圈里乡:绿色殡葬破除千年旧习、树时代新风

2023-12-08 14:27: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殡葬文化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绿色殡葬的理念渐入人心,当生命走向终点的时候,很多人选择绿色安葬,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净土,越来越多人愿意让无法延续的生命化作一片绿色。

  1、保护宝贵土地资源

  按旧的土葬模式,一座坟墓少则几个平方,大则十几个平方,日积月累,不断蚕食着大家为子孙后代保留的宝贵土地资源。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只能是推广绿色殡葬,尤其要以树葬、壁葬、花坛葬、海葬这些模式来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

  2、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殡葬所倡导的是回归大自然,以一种新的形态重新进入生态链中,与自然共生,从而永生,表现的是积极向上、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引导人们爱护树木花草,共同维护墓地的绿化和生态。

  3、符合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绿色殡葬是以人类的可持续生存和发展利益为主要目的,促进人的价值自由发展与全面实现 、社会价值与生态价值融合统一,体现了人类利益与自然利益相统一的以人为本的生态价值观。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的社会系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绿色殡葬,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