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数金金田螺RPA流程自动化平台介绍

2023-12-08 16:24: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分行单位结算账户备案手工录入成本高客户等待时间长体验差,手工操作容易造成遗漏备案、备案信息错误等风险。对公账户备案机器人实现桥接内外部系统,打造全新的自动化业务流程,实现企业客户账户在人行账管系统的自动备案,是推进本行开户流程优化的重要补充,极大地降低账户备案工作量并提高效率。兴业数金开发的金田螺RPA流程自动化平台项目目前已应用至全部44家分行1200+个机构网点,服务2000+名一线业务人员,将原来客户等待10分钟降低不到2分钟,累计节约人工工时数万小时。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批应用RPA技术的银行,从2017年9月就将其作为金融科技八大技术方向之一进行创新探索,经过数年发展,成功建设自主掌控的“金田螺流程机器人平台”,实现更智能、更便利、更广泛、更规范的业务流程自动化。目前平台已上线机器人3500多个,覆盖1800个业务场景,服务集团内19个总行部门、境内外45家分行、6家子公司和10余家外部客户,应用于零售、企金、同业三大条线及运管等中后台,累计节省工时160万小时,替代人工执行业务1.8亿笔,为全行上万名员工提供“数字员工”服务,机器人应用密度超500个每万人,尤其在助力拓客营销、智能交易投资、提升客户体验、基层减负增效、风险合规管控等方面发挥显著效能。

  一是自主掌控,“金田螺”集成了RPA科创工具三件套、RPA服务平台、数字员工管理平台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

  二是信创支持,为满足日益迫切的国产化要求,"金田螺"实现关键软硬件采用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信创产品替代,为兴业银行形成信创解决方案提供实践案例。

  三是智能化流程机器人,"金田螺"通过融合OCR、NLP、知识图谱、智能决策、机器学习、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AI)技术,扩展了RPA处理不规则数据的边界能力,同时也给AI提供了实现场景化落地的最佳载体,相辅相成。

  四是业内首创RPA即服务,"金田螺"通过将RPA机器人封装成接口服务解决了机器人大规模推广复用性问题。目前,RPA服务已经作为兴业银行技术中台通用支撑服务之一,纳入了2022年技术中台公共技术服务目录。

  五是应用生态圈建设,"金田螺"积极探索与新生产力适配的机制创新,从2020年起开始在全行进行应用推广,通过总分联动挖掘、RPA技术部落、常态化的线上线下培训交流活动、全行性质的劳动竞赛、协办社会竞赛等等,积极打造全行学习和应用RPA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