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澍余:跨越千里,涂抹青绿

2023-12-13 09:57: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刘澍余第一次来常州市,也是刘澍余第一次上施工现场。

  中交一航局天宁高新区周边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设计采购一体化(EPC)工程是常州市防洪及生态优化的重点工程。工程建设的内容为北起舜山路,南至工业大道,全长3712m的焦溪中心河、东起永胜河水闸,西至现状联丰桥,全长1346m的永胜河以及东起丰收河泵闸,西至河横路,全长 2691m的丰收河,共计3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其中焦溪中心河、永胜河包含水利工程、景观工程、桥梁拆改工程,丰收河包含水利工程、景观工程。

  临近中午到达常州站,司机师傅以为刘澍余是来常州旅游的,热情的为刘澍余指点攻略。“听你的口音是北方人吧,是不是第一次下江南啊,看看我们城市的绿化建设,我们这边可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嘞。”从他兴奋的言语间可以感受到他对家乡满满的自豪。

  从市区逐渐开往天宁高新区郑陆镇,公路旁的村庄被一棵棵绿油油的香樟树遮蔽,空隙之处能够看到几栋双层楼的房子,像是香樟的陪衬。到达项目部,已是下午两点多。把行李箱放到宿舍后来到办公区报道,同事们都很热情,为了让刘澍余尽快熟悉情况,他们给刘澍余准备了一些资料。

  “光看资料没用!”临近下班时,技术员小冯拿着相机,戴着安全帽,同时,递给刘澍余一台无人机。“司机在楼下已经准备好了,一起去现场拍点照片吧。”

  八月的傍晚,骄阳已大部分褪去,留下空中漂浮的片片火烧云,虽已入秋,但却没有北方秋风瑟瑟的意境,只剩下无尽的闷热。新沟河就在现场旁边汩汩流淌,极目远望,几叶轻舟在河中缓缓远去。

  无人机先沿着巡堤道路逐渐向河水方向飞去,进而在河面的上空中盘旋余圈后飞向丰收河闸站,建筑工人奋力工作,“叮当!叮当!叮当!”,太阳快要坠下地平线,天空中的火烧云渐渐回归了洁白,宛如一副副翅膀,映衬着工人辛勤劳作黝黑的皮肤。

  工程完工验收后,翠绿将铺满河堤周边,防洪排涝体系以及城市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将会被大大补充,城市水岸生态修复,自然与人和谐共处,丰富城市的人文景观.……刘澍余心生万分感慨,一航人投之以木桃,来到常州为大自然修复生态增添青绿,大自然报之以琼瑶,倾力相助一航施工。

  随着时间的前进,气温渐渐降低了几分,晚风从河边吹过,湿润又凉爽,蝉鸣声四起。薄暮冥冥,夕阳在山体的遮挡下早已不见踪影,施工现场逐渐静了下来,工人们与同伴唠着嗑、唱着曲,陆续离开。

  眺望夜幕下的工地,仅剩的几分霞光,勾勒出轮廓,十分的安静,潺潺流水声成为了夜晚的背景音,却又突然显得清晰而明亮。刘澍余仿佛再次听到了工人们此起彼伏的敲击声,穿过一个又一个施工节点,为常州这座生态园林城市,再涂一层绿色。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刘澍工程城市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