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开展“二三四”模式沉浸体验,推动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2023-12-21 11:21: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沂水县龙家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以“企业群众满意”为根本出发点,着眼于发现、解决好企业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政务服务问题,推出“沉浸式”政务服务体验活动。以企业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服务“好不好”为衡量标准,通过体验体检,全面梳理工作“死角”,深挖企业群众需求回应短板,打破“静止服务”思维,全面展现新作为、营造新氛围。

  以双重身份办理一件事,体验服务“好不好”。一方面,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亲自办理“一件事”,从申请到办结,切身感受申请材料是繁是简、服务态度是好是坏、办理流程是快是慢、跑腿次数是多是少。另一方面,全程陪同群众办理业务,以“旁观者”角色看服务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摸排群众办事过程中吐槽最多的窗口、事项、环节,找出群众办事的“中梗阻”问题,征求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建言献策督促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以三端途径检视一件事,体验渠道“通不通”。一看窗口端能否一次告知、首问负责、一帮到底、自助好办,重点体验帮办代办专区、自主申报专区运行情况和窗口人员履职尽责情况。二看网端是否实现全部事项可网办、全流程网办、简单易办,重点体验政务服务网费县站点运行流畅度、网上填报指导精准度、政企直通车平台政策归集覆盖度。

  以四种方式沟通一件事,体验回应“快不快”。对照“严真细实快”和“两个第一时间”工作要求,通过拨打沂蒙政务云客服、在街道大厅办不成事窗口、对办理事项进行“好差评”等方式,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重不重视,看问题跟踪督办、处置反馈及不及时,直观体验业务咨询、问题处理、结果反馈的时效性,对构建政务服务快速反应体系提出建设性推进意见。

  开展“沉浸式”政务服务体验,让企业群众帮忙“挑刺”“揭短”,已成为街道的新常态。龙家圈街道将坚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初心,保持“优无止境,永不止步”的奋进姿态,创新政务服务举措,推动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通讯员 段祥霞)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