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临沂分行营业部:金融诈骗套路多 守好人民“钱袋子”

2023-12-22 14:39: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名老年客户来到民生银行临沂分行营业部,要求开通网上银行转账业务并且要求添加微信支付等快捷支付方式。

  鉴于客户年龄较大,工作人员本着“了解你的客户”原则,落实内外部规章制度,询问客户开通原因。客户反映,自己现在有网购需求,比较迫切。沟通得知客户开通线上支付功能的用途为线上购买玉石产品。凭借职业敏感度,该行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客户可能遭遇网络诈骗。

  进一步了解发现,客户平时喜欢在手机上刷短视频,观看玉石古玩线上讲解,近期更想通过网购方式购买玉石产品。疑似诈骗人员,利用相关契机,添加了客户微信,告诉客户已邮寄玉石等,使客户放松警惕,逐步陷入诈骗套路,并诱导客户尽快转账付款。对此,该行工作人员引导安抚客户,提示金融风险,建议不予转账。客户认为所购玉石正在发货,他与卖家也联系过,对所遭遇的电信诈骗持怀疑态度。银行工作人员核实对方电话,发现是新疆号码,且是网络号码。现场拨打,未能接通。后经多次核查,发现对方确系电信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视频吸引老年人眼球,诱导消费,而购买的多为假冒伪劣产品。通过本次业务上的“劝退”,客户对该行认真负责、保障其资金安全表示感谢。

  近年来,民生银行临沂分行营业部深入推进金融知识普及,着力提升老年人等重点群体风险意识,引导消费者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下一步,营业部将继续加大宣教力度,尤其是在适应金融数字化方面,强化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引导,为老年人守好钱袋子、安享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