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铁军出征,为“生态幸福画”添彩

2023-12-27 14:2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沂峰挺立,弥水流长,肩扛使命,不负韶华,与拼搏一起走过。

  清风吹而生廉明,守本色而腰杆自强。社会将执政的权力放在你们手中,就是将公平、公开、公正的担子压在你的肩上。山东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领导深明此理,用清廉文化砥砺心灵,又统筹布署,督导全盘廉政建设。从目标到制度,从举手表态到一线行动,时间记载了他们的风采。讲廉政,他们以红色信念,淬炼了政治品格;讲廉政,他们形成不贪腐、不收礼,不看社会地位高低的官品;廉政锤炼了硬的骨头,铁拳出击,挺胸做事,不怕邪恶,不怕报复,只求对得起肩上的徽章,对得起人民的心愿。

  响应县委县府号召,积极投入到“六提六增”活动中,冲在前,创佳绩,拓展法治政府新格局。在提升治理生态环境水平方面更规范,更到位,更重效能。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在新春到来之际,再次向社会交出增强公信力、提高满意度新清单。

  “生态先锋”宣读创建廉政队伍“目标书”

  高质量发展有高度

  金秋时节,丰收在望。临朐分局召开队伍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县委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和市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有关精神及具体要求,通报有关典型案例,并对下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真正以严的纪律、硬的作风推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

  会议对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近期,省厅、市局和县委都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守底线反腐倡廉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指示。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认识、深入剖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全面压实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整体素质,为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为今后工作提出了新高度。各班子成员要勇担使命,全面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时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紧。全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谨慎和敬畏之心,谨言慎行,自励自警,做到高度的敏锐性、警惕性,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做人,依法依规办事,严明工作纪律,尤其是在双节来临之际,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常怀敬畏党纪国法之心,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维护良好的铁军队伍形象。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尤其是针对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整改情况和推进慢的重点攻坚项目,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等重点工作方面,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靠前,强化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确保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成效写好下半年文章,全力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生态先锋”绘制“六提六增”线路图

  高质量发展有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动员全局上下加压奋进、争先创优,奋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召开贯彻落实“四个十”“六提六增”活动动员会议,并传达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四个十”“六提六增”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力跨越赶超,以“高标高质、实干实为、提速提效、落细落小”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共同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新年新气象,在新的一年里,潍坊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生态环保铁军要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行动自觉。紧紧围绕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县委“四个十“六提六增”活动部署要求,以“高标高质、实干实为、提速提效、落细落小”的工作状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走在前、开新局,主动服务和推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

  创建机制争先进。深刻领会“四个十”“六提六增”活动精神内涵。“四个十”“六提六增”活动是引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锚定“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争一流”目标导向,以一鼓作气的拼劲、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对标先进争一流,勇夺红旗当先锋,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县“争一等、争第一,努力将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为富强生态幸福临朐作出更大贡献。

  先锋带头夺帅旗。该局人员将忠诚写在拼搏的路上。强化“三底”建设,锻造过硬队伍。一是要有底线。每个人都必须行的端、做的正,坚守住“三条底线”。二是要有底气。工作有底气,守住“三条底线”是基础,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是保障,要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感、价值感、归属感、荣誉感。三是要有底蕴。守住了底线,有了底气,再进一步就是有底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底蕴,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底蕴。

  该局做到把握四个原则,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把握“高度”原则。生态环境局的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内涵不断丰富,要坚持“一个高度”,即放眼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去定位,培养战略思维,从大局着眼考虑问题,从战略高度看待问题,准确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二是把握“角度”原则。找准“两个角度”,即人的内在认知与外在认同两个角度。要加强自我认知,学会从全局的重点中找出自己的工作重点,做到个人工作与全局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于亮剑的“拼劲”“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的“闯劲”,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实现自身价值、自身认同。三是把握“问题”原则。工作中,要经常问自己“三个问题”,即“我要干什么?”“我在干什么?”“我该怎么干?”。四是把握“结合”原则。主要抓好“四个结合”,即发展与协调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工作部署同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服从服务于和谐社会发展的大局

  实施四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考核目标化。目标激励行动,考核引领方向。二是工作精细化。注重工作过程的规范和监督,以中层单位为重点,制定每个岗位的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配套建立考评办法,使每名干部职工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三是决策科学化。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四是管理档案化。健全完善干部职工个人综合档案,把日常行为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把目标考核与跟踪考察相结合,把短期奖惩与长期管理相结合,建立长效评价体系,树立注重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推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提速,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生态先锋”排出助企强势时间表

  高质量发展求精度

  乘东风再出发,谋突破在春季。看似平常的日子,对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来说却是不寻常的一天。当天上午,临朐县为民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迎来“特殊访客”,他们是永安新材料集团副总裁赵洪胜一行。赵洪胜向临朐分局赠送了一面写着“审批高效务实,服务暖心亲企”的锦旗。

  据了解,为降低企业跑动次数,临朐分局审批科优化拟定、内审、征求意见等环节,确保批复质量,为企业带来了便利服务。这面锦旗不仅是企业对服务人员高效、优质服务的肯定,也是对临朐分局工作人员的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据了解,自永安新材料项目确定为2022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实施类项目后,市生态环境局及临朐分局高效联动,提前介入,第一时间编制《致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的一封信》,实施“一企一目录”,为企业讲解环评编制、总量申请及项目建设中的注意事项。期间,市局许可科及临朐分局审批科工作人员一直跟踪项目进展。

  临朐分局审批科压实服务责任,及时解决企业环评编制过程中各类问题,主动沟通。除职权范围外或涉及其他企业不宜公开的信息,审批科室即时提供,缩短环评编制时间。为减少重点项目因疫情推迟落地,临朐分局审批科主动服务,组织专家、第三方、建设单位开展线上报告书技术评估,灵活应对,有效减少疫情影响。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0日成功受理,2023年1月28日审批完成,除去元旦假期、双休日、春节假期外,仅仅耗时15个工作日。

  需求就是动力,服务即是命令。临朐分局始终坚持群众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坚守“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工作方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生态先锋”填好“生态警务”满意清单

  高质量发展有气度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把创新落实“生态警务”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举措,全力打造生态警务“智慧大脑”,守护绿水青山,护航全县绿色高质量发展。

  临朐分局积极参与建设“生态警务”联勤中心,抽调骨干执法力量赴临朐县生态警务办公室一体化办公,建立生态警务全息感知平台。该平台整合生态数据大屏、要素一张图、视频资源汇聚、实战应用超市四大功能模块,实现将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等部门数据高效快捷转换为警务数据,纵向连通生态警长、生态警员、生态协管员,实现信息采集、闭环流转和指挥调度的双向奔赴;横向对接生态警务成员单位、镇街,实现涉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发现、高效核查、快速处置。目前,该平台视频监控已覆盖全县350个行政村,5大林场和一个5A级景区,打造形成了覆盖全县的“三横四纵”生态警务布局。

  临朐县还创立“生态派出所”,在沂山、嵩山、石家河林木集中区域增设3处生态派出所,配备生态警长3名、生态警员23名、生态辅警31名,专职生态保护兼顾维护治安。成立林域、水域、矿域、路域4个生态警务中心,公安、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动执法,信息共享,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生态治理模式;生态检察官定期列席生态警务中心会议,建立“一警吹哨、全警呼应”机制,对涉生态环境案件实行要案专办、大案联办,派出所发现案件线索后,警种专班提前介入、快速流转、同步上案,实现打早打小、打快打狠,有效形成打击生态领域犯罪工作闭环。

  下一步,临朐县还将持续推进“生态警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守护“天蓝水绿山青”,让绿色成为生态临朐更加坚实、更加厚重、更加亮丽的底色。

  时光流逝,真心无愧。经过拼摶,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向社会展示的执法态度、创建成果与文明风尚,都是廉政执法的收获。流水无言,而口碑经得住风吹雨打而不倒! (通讯员 鲁政宣 潍众闻 临广讯 余庆)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