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未来定义今天?11位设计大师齐聚为“Ta”把脉

2023-12-28 13:19: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以设计创新驱动,为城市发展赋能?12月27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让未来定义今天”设计产业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会议在青岛举行。

KIN_0974 拷贝.jpg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以“设计产业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城市设计、文化设计、科技设计、生活设计”领域中的多元互动关系,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策略。让未来定义今天,由专家把脉青岛设计产业发展方向,赋能城市发展,加速青岛北客站及周边区域建设,推动设计、数字、智能、产业融合,驱动青岛城市蝶变发展。

KIN_0746 拷贝.jpg

专家广开言路

  与会专家认为,“让未来定义今天”,用未来城市发展的视野去思考今天城市面对的问题是城市远见的一种表达。作为设计业与制造业强市,青岛市具备以设计赋能产品、设计赋能产业、设计赋能城市的先天优势,应着力推动北客站及周边区域站城一体化,打造滨海空间桥头堡,以设计产业发展推动片区城市更新取得成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助力建设青岛都市圈。

  会议听取了青岛北客站及周边区域相关介绍。该项目是地铁建设和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以及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项目将突出青岛北站强大的交通枢纽辐射能力和效能优势,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设计产业、总部经济”两大核心产业,与智慧、低碳、数字产业结合,打造青岛智慧门户·设计都心。

  推动青岛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撑青岛服务业与制造业迈向高端的重要一环。地铁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青岛北客站及周边区域东、西片区按照“一个片区、一个定位、一套规划”的原则,整体研究、统筹规划,借助枢纽优势,聚焦设计产业和总部经济落位设计类专业园区,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产业创新平台、价值驱动平台、设计生态构建平台,以设计思想、技术、人才与成果、设计服务和创新性应用,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个好的项目如同“引擎”,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辐射带动效应。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项目,青岛北客站及周边区域项目将按照发展策略,即建立一套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一个高品质示范片区“两个一”,通过组建一个统筹机构、出台一套支持政策、举办一批高端活动、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打造一个产业聚集区、设立一支扶持基金、搭建一个学研孵化平台、建设一个永久展厅的“八个一”实施体系,全力推进设计产业示范区落地。先行以原国棉六厂厂区为启动区落位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及发展潜力的设计单位进行重点培育,将原国棉六厂厂区打造成为设计产业示范园区,带动周边区域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后期将逐步在片区内导入各类载体,形成聚集效应。结合产业规划,融合数智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重点招引数字设计、工业设计、工程设计、时尚设计四大领域,瞄准全国、全球设计产业链龙头企业和设计大师,吸引中外设计研究院等高端产业机构落地,聚力打造山东半岛设计创新策源地。

KIN_1556 拷贝.jpg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作为青岛市环湾发展、主城区向北扩容增效的“第一站”与“新门户”,青岛北客站及周边区域打造设计产业先行示范区,将助力青岛进一步擦亮设计产业名片,加快产业聚集和规模发展,成为青岛设计创新策源地、高智人群聚集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青岛地铁集团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片区开发时序,不断完善区域功能、提升区域品质,为描绘未来城市美好画卷贡献地铁力量。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