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护航成长 弘扬宪法精神与法同行

2024-01-04 16:46: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为全面提高学生法律意识,贯彻青少年从小学法的方针,丰富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在学校领导的组织以及人民法院领导的支持下,近期,招远市大秦家学校初二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律及法律工作,了解庭审程序,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

  伴随着寒风,沐浴着冬韵,学生们满怀激动和敬仰,以精神饱满的姿态,走进了招远市人民法院。

  出发前,班主任为学生们强调了实践活动中的秩序和纪律问题,她告诉学生法院是庄严而神圣的地方,学生们应该珍惜机会,用心感悟,在活动中要尊重工作人员、见到人要礼貌问好。

  宪法宣誓仪式开始,在庄严的国旗下,法官们身着法袍,精神抖擞,肃然站立,右手握拳高举过肩,齐声宣誓,激昂的誓言抒发了捍卫法治的信念。

  行政诉讼教育基地是师生们的第一站,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行政诉讼,知晓了法律的发展历史。通过各种各样的先进电子设备,学生们亲身感受,走入了行政诉讼,走近了神圣的法律。

  工作人员介绍道,招远市人民法院的行政诉讼教育基地是2018年揭幕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第一个行政诉讼教育基地。在基地里,学生们首先了解了法律的发展历史、学生们都对这些“老物件”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更对法律工作者的严谨充满了敬佩之情。随后,学生们观看了“新中国行政诉讼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健全完善的30年”视频,并阅读了从建立到完善每个时期的经典案件。一幅幅纪实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都切切实实地发生过,甚至有的就在大家身边。

  接下来,学生们走进了“智慧法院”,主要有两个现代设备,四合一分屏和飞屏。四合一分屏可以实现八个屏幕同时触摸,可以方便多人同时查询案件和预览。学生们八人一组,体验了四合一分屏的强大功能。飞屏类似于电子投屏,可以通过手指的快速滑动,实现投屏与播放,同学们两组同时进行,依次体验,共同学习。

  最精彩的一幕莫过于VR体验了!学生们佩戴好VR眼镜,参与了一次紧张肃穆的庭审过程。其他的孩子们也都围在身边,举起小手,表达自己想要体验的迫切心情。在教育基地里,孩子们好奇的天性得到了解放,提出一连串的小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一一解答。在疑问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这就是学习最好的方式。

  学生们最期待的就是审判法庭了!一进门,庄严的国徽、威仪的法台,宽大且笔直的座椅,让学生们顿感新奇的肃穆。同学们试坐法椅、试敲法槌,零距离感受法院环境和案件审判流程。

  在审判庭内,孩子们身穿法官袍、律师袍、公诉人制服,变身“小法官”“小公诉人”“小律师”,宣读庭审纪律、发言答辩、展示证据、法庭辩论,模拟庭审程序一板一眼,宣判有模有样。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学生们始终严格遵守法庭纪律,全神贯注地进行观摩。现场的学生们感受到了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认识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筑牢了广大学生远离犯罪的思想防线。

  这次与法院“零距离”接触,让学生们了解了法院、法律。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们用法律保护自己,也有利于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普法教育要从学生抓起,参观法院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讯员 李娜)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