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暨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2024-01-24 16:22: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2日,“卓一食品·滇峰滋味”昆明市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暨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领导、昆明市商务局有关领导、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长徐强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审议了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工作报告,同时进行了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三届理事会理事增补。

  会议对2023年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昆明市商务局领导的关怀指导,以及全体会员的支持与配合下所完成的各项工作并取得的成绩一并进行感谢。

  在会上,昆明市多家优秀餐饮品牌和餐饮企业应邀发言,进行主题分享,以自身在品牌打造、连锁经营等各环节所积攒的难得的实例经验作交流,共同探讨云南未来餐饮发展趋势。

  会议对2023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工作进行总结,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展望。2023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主要做好开展文明餐饮系列活动、让滇厨有“味”更有为、助力餐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三方面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

  在开展文明餐饮系列活动方面

  2023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完成文明餐饮宣传推广工作,利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绿色环保、安全生产”等宣传,制作印发公益海报2000张,文明标语5万张,A4文明餐饮海报贴10万张,宣传展架500个,展架画500张,提示台卡2000张,覆盖餐饮聚集区、重点餐饮品牌企业共200余家门店。

  此外,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组织全市143家餐饮企业开展了“文明餐饮示范店”创建标准宣贯培训,组织专家组资格初审、现场实地打分,最终按照得分评选出100家2023年昆明市“文明餐饮示范店”。

  在让滇厨有“味”更有为方面

  2023 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受昆明市职工技协办委托组建代表队参加云南省第二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饪(滇菜)竞赛,3名选手斩获大赛第一名、第六名、第九名及优秀组织奖;组织4支代表队参加由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承办的“滇菜烹饪技能大赛决赛”,斩获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8名。

  在2023云南国际餐饮美食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现场,协会组织石林、阳宗海、嵩明、禄劝、富民等县区餐饮协会携特色农副产品参展,用“一县一品”为餐博会献礼,展示了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的风采。

  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带领全市餐饮品牌企业学习引进餐饮行业新的门店经营模式----品牌卫星店,并带领全市餐饮品牌发力在更多社区布局建设品牌卫星店,更好推动餐饮品牌高质量发展。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介绍,品牌卫星店是餐饮行业门店经营模式,品牌卫星店是连锁餐饮品牌在过去双主场经营,即堂食和外卖混合经营的基础上升级而成的,只经营外卖的餐饮品牌门店模型。品牌卫星店和传统门店相比,店铺通常面积更小,位于外卖高客流区域,人力及房租成本低,有助于餐饮品牌餐饮企业低成本发展。

  此外,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与昆明市红十字会签订《定向捐赠协议》,捐款用于帮助大病困境人群,特别是误食野生菌等食物中毒致病的困境人员,展现了行业协会社会责任担当。

  在助力餐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2023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致力发掘和选拔餐饮业厨政高技能人才,为广大烹饪技能人才搭建展示平台,促进行业人才培养、推动餐饮职业技能提升。

  协会连续承办和组织五华区、官渡区、盘龙区、石林县、阳宗海、禄劝县及2023年昆明市烹饪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成功举办昆明市餐协第一届烹饪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员培训班。

  展望2024年,在会议上,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长徐强表示,2024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将努力办好技能竞赛与技能评定等相关工作,加强职工和队伍的技能建设。在2023年的工作基础上,2024年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要继续把发展会员和保留会员这个重点工作做好,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广大会员得到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相互学习借鉴、共荣发展,为实现“昆明餐饮”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