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院士预测:中式预制菜肴势不可挡,中国预制菜产业将跑出“加速度”

2024-03-25 10:53: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预制盛会,大咖论道。3月15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上,“预制菜产业院士演讲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院士谢瑞麟作专题演讲,研讨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案。

  据分析,预制菜持续火爆,同时消费市场正发生快速变化:更多特色鲜明的产品出现,市场形态从B端为主向B端与C端并重转变,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逐步改善,海外市场涌现大量商机。

  面对大好形势,企业该如何抓住机遇?本次院士交流会不仅结合当前预制菜行业热点、难点展开探讨交流,更为行业提供了难得的智力资源。

院士演讲会现场。

院士演讲会现场

  双轨并进推动预制菜蓬勃发展

  “消费市场快速变化,为预制菜行业提出了新的考验。”朱蓓薇作《科技赋能助推预制海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演讲。她表示,供给端和需求端双轨并进,推动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将来,预制菜要向营养化、标准化、地域化、休闲化方向发展,新的消费场景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水产特别是海洋类产品,是预制菜中增长最快的品类,涌现出小龙虾、牛蛙,对虾、海水鱼、海参、鲍鱼等多个“网红”菜品。2022年我国水产品加工企业达9331个,加工能力2970.41万吨,水产品加工总量2147.79万吨。同年中国水产预制菜行业规模达1,047亿元,同比增长16.8%。

  朱蓓薇在演讲中指出,当前,预制海洋食品产业存在着营养流失、风味失真、标准不健全、质构劣变、安全保障不足等发展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些瓶颈痛点问题,要采取科技赋能促进预制海洋产品高质量发展。应从标准化生产、产品创制、产品设计、营养升级、品质保证、加工技术革新、加工装备创制7个方面加强投入,尽快提升预制海洋食品的产业综合实力。

  近几年,预制菜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到2023年产业规模达到5165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至2023年12月初,预制菜相关企业达6.19万家,当年新增注册企业4026家,同比增长114.83%。

演讲会详细分析了预制菜发展现状。

演讲会详细分析了预制菜发展现状

  “中式预制菜肴势不可挡。”朱蓓薇分析说,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目前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只有10%-15%,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15%-20%,对比美国、日本预制菜渗透率超过60%,中国预制菜还有广阔的扩容空间。近几年,全国各地陆续推出新政策、新标准,通过产业园等方式使预制菜产业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预制菜发展将跑出“加速度”。

  香港成为预制菜出海便捷通道

  谢瑞麟在演讲中表示,预制菜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预制菜最发达的美国、日本,历经数十年,不仅没有出现衰退,而且陆续有新的产品形态和细分市场火爆,发展一直保持活跃。由此可见,中国的预制菜产业必将越来越繁荣。

  “香港市场对预制菜发展有重要意义,不仅本身需求量大,而且便于推动预制菜出海。”谢瑞麟重点提出,香港市场具有人口密度高、生活节奏快、居住空间小、女性就业率高等特点,对预制菜的需求庞大。另一方面,香港实行自由贸易政策,进出口手续十分便捷,香港还参与了多项贸易协定,还具备发达的金融服务业,使香港成为预制菜出海的便捷通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必将成为中国预制菜产业的增长热点。

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院士谢瑞麟。

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院士谢瑞麟

  据餐饮行业数据,以美国为例,目前全国3.2亿人口中,有约45%食用中餐,但其中约75%是口味不正宗的“美式中餐”。美国市民对标准化加工品的接受度较高,融合当地口味的中式菜品十分受消费者欢迎。有相关报告显示,中国美食在海外认知度超过53%,在美国,有超过96%的民众对中国菜品表示满意。

  “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将对推动中国预制菜走向国际起到重要作用。”谢瑞麟说,各级政府对预制菜的重视程度很高,随着管理措施逐步完善,行业自律水平和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升。就国内看,2021年B端市场预制菜渗透率约为12%,预测到2031年有望达到20%以上,保持10%以上的符合增率,C端市场则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

  2024年1月,广东年菜成功出口新西兰、澳大利亚,推动了预制菜出海高潮。谢瑞麟表示,到2022年,全球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1457亿美元。中国预制菜产业规模快速成长,知名度和市场认知度显著提升,期待将来在国际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中国菜”。

  当天,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相关政府部门,广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相关科研院校、行业组织等,共200多人参加本次院士演讲会。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