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多措并举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

2024-03-28 11:05: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文件部署,进一步提高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在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分行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在账户服务、外汇服务、支付服务以及现金服务各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境外来华人士支付便利性,全方位提供便利化的个人金融服务。

  一是畅通“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效能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统筹安排网点厅堂服务工作,针对境外来华人士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其办理业务,减少客户排队时间,及时解决业务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安排厅堂人员全程做好客户的咨询、协助服务,网点人员通过外语翻译细心引导客户办理相关业务,确保境外来华人士得到精细化服务。

  二是便捷外汇服务,满足多元化选择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辖内51家网点均可提供个人结售汇业务且保证常用8种外币现钞预约、兑换,网点厅堂内印制中英文双语的《个人外汇业务服务指南》并放在宣传栏的显著位置,针对个人经常项目、跨境汇款、外币现钞预约等常见业务做了详细讲解,便于境外人士随时翻阅查看,为境外人士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在山东孚利泰等多家酒店设置外币代兑点,方便境外人士小额外币现钞便利化兑换需求。

  三是优化支付服务,改善外卡受理环境

  为打通支付服务堵点,在推动“支付为民”上跑出“新速度”,全力提升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对辖内涉及重点场景的33家外卡收单商户进行了巡检和培训。一是对商户的机具进行定期维护,确保重点场景商户POS都能正常使用,全部都能受理外卡;二是对重点场景商户的收银人员进行培训,确保重点场景商户收银人员能够正确使用外卡POS,提高伪卡、假卡甄别能力,做好外卡风险防范;三是做好支付服务宣导,对外卡绑定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相关流程及时传导到各重点场景商户,确保商户收银人员熟练掌握,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完善账户服务,提高金融服务便利度

  针对境外来华人士,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制定专门服务方案,详细介绍开立账户、办理手机银行、快捷支付等方面的政策及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境外来华人士提供简易开户服务。对短期入境人员,通过采取与客户约定销户时间、离境账户管控等措施,强化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始终坚持安全、便捷并重,及时处理客户反映突出问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是提供现金服务,打造暖心银行   

  为更好满足境外来华人员对人民币现钞的需求,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全辖设备均支持境外银行卡支取人民币现金,且设备全部支持中英文。通过加强业务科技运营体系协同,持续做好清机加钞和日常运营管理工作,监测设备业务运营情况和业务结构特点,合理设置设备清机加钞频率,提升全辖设备正常服务率水平,减少设备卡钞、缺满钞以及硬件故障现象,确保境外来华人员正常支取人民币现钞。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将持续保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持续强化员工培训,规范业务流程,多管齐下构建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境外来华客户服务水平。(通讯员 丁雪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