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烟台分行:涉农信贷施“粮”策,金融活水润春耕

2024-03-27 17:05: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好雨知时润沃土,春来播种忙耕田。胶东大地在春风的吹拂下,一幅幅春耕播种的美好画卷也正徐徐展开。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心怀“农情”,精准投放。2024年春耕备耕季伊始,烟台中行主动作为、提早部署,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农业部门和区域内种、养殖户进行走访,了解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全方位调查摸底。在了解到龙口市某小麦种植户存在流动资金缺口后,敏捷反应,第一时间与农户进行对接,开展产品推广,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指导测额,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益农快贷”9.3万元信用贷款的投放,有效缓解农户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无独有偶,在上门考察签约一笔加工行业的线上贷款时,得知其上游养殖客户有贷款需求,烟台中行当即联系该养殖户并前往其养殖棚现场考察、当场测额,仅用2天时间为客户成功放款19.5万元,高效解决了客户购买猪苗的资金周转问题,获得客户好评。

  不误“农时”,贷来希望。春耕备耕时期对资金流转要求较高,烟台中行根据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短、频、急、快”季节性特点,与各类农业主体接轨同频,灵活运用“绿色通道”,主动做到信贷额度优先安排、贷款申请优先审批、贷款资金优先发放。持续优化线上金融产品及服务,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对行内外数据信息进行整合,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不断刷新贷款投放速度,“贷”出希望,“种”出幸福,为种植养殖户开展春耕备耕提供便捷有力的资金保障,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中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整个贷款流程很顺畅。”某农户表示,“我在手机银行发起‘益农快贷’申请,签合同文本,就可以‘坐等’贷款发放,省时省力,不误农时。”

  服务“农需”,多点发力。为精准匹配农户融资需求,烟台中行因地制宜、因县施策,积极推进与省农担的合作,推广“鲁担惠农贷”“税易贷”等产品有效缓解解决抵押难的问题。针对福山大樱桃、栖霞苹果、芝罘区海参加工等特色产业进行专项调研,根据所处地域特点及农村金融情况,开展新产品的自主研发工作,相继推出省农担场景下“果香贷”“海参贷”“海产品贷”等相关涉农产品产业集群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搭建特色场景,聚焦小麦、玉米等主粮种植资金需求,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关注力度,支持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企业、农林牧渔养殖农户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春耕生产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粮食种植户、樱桃种植户、禽类养殖户……202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得到烟台中行涉农类产品的资金支持。烟台中行将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落实“五篇大文章”,牢牢把握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不断延伸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在广袤田野上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多彩画卷。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