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发表SCI论文

2024-03-28 16:49: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生韩瑞,在智能机械故障检测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ttention mechanism guided sparse filtering for mechanical intelligent fault diagnosis under variable speed condition”为题,于2024年1月成功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并被编辑选为优秀论文。

  该研究为机械故障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此方法引入注意力机制,利用神经网络的自适应性和鲁棒性,充分提取信号特征,提高信号处理的精确性和稳定性,从而在机械设备故障诊断中表现出良好的性能,使稀疏滤波算法就可以自动学习并应用适当的权重,这可以有效避免传统过滤方法需要手动设计过滤系数的缺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级1班韩瑞同学在此次研究中担任第一作者,他在本科学习期间不仅学习成绩突出,还跟随导师参与并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项目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培养了他坚忍不拔的科研精神。在竞赛方面,他也曾获得第十四届蓝桥杯软件类国家级优秀奖等重要奖项。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以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特色,着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实践机会,积极培育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其未来科研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学子踔厉奋发,不懈努力,立志为推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韩瑞)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