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N”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4-04-17 15:11: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事关千家万户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头等大事。基于这种认识,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滨北所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四个最严”重要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滨北街道12家学校(含1家中学、3家小学和8家幼儿园)食堂中实施“3+3+N”工作法,全力构建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4月9日,滨北所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及社会群众代表30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政府开放日活动,该所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社会各界代表的充分肯定。

  一、做到三个坚持,绷紧校园食品安全红线

  校园食品保障是系统工程,既要扛牢校园食品安全政治责任,又要健全全链条管理体系,更要有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

  一是坚持树牢“一个理念”,即校园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是政府落实民生实事的重中之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该所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将守卫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初心使命,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紧绷校园安全的警戒线。

  二是坚持建好“一支队伍”,即建立一支执法为主、献策为辅的监管帮扶队伍。该所将校园食品安全学习列入年度学习要点,不断强化6名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和执法实操能力,每月发布食品安全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宣讲辅导等方式加强食品安全学习。

  三是坚持凝聚“一股合力”,即联合滨北学区、滨北街道食药安办等部门共同执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立足各自职能,及时发现问题,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投诉举报联络人制度,公布负责人和联系方式,时刻做到“学生有所呼、监管有所应”;设立意见投稿箱,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指导负责单位及时落实落地,截止2024年4月,共计采纳建设性意见建议35条。

  二、聚焦三个环节,夯实校园食品安全基础

  学生群体辨识危险能力较低,识别伪劣食品能力薄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较差。针对这种情况,今年以来,该所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检查12家学校食堂及1家校园集中配餐单位40家(次),开展校园食品专项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严厉把控校园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压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无遗漏、无漏洞、无死角。

  一是搭建支点,强化源头管控。主要检查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情况,以及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记录,考核采购人员是否具备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和基本知识,检查采购食物是否存在腐败变质、掺杂掺假、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有毒有害、有异味以及外观破损、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超过保质期的情况,通过强化源头管控,把牢食品“采购关”。

  二是拓宽半径,强化备餐规范。执法人员主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学生餐加工制作全过程,检查防蝇防鼠防虫等设施的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做好样品留样及食品储藏工作,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检查餐饮保温措施是否保温,能否合理控制食品加工时间和学生用餐时间的契合度,确保学生餐“热气腾腾”。

  三是全面覆盖,优化校园周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与学生群体的饮食安全息息相关,该所积极组织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签订《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承诺书》62份,要求商家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对校园周边62家业户进行深度摸排,建立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台账,坚持“检查+整改+回头看”的工作方法,督促从业商家严守行业自律,积极整改安全隐患。

  三、实施N项措施,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校园食品保障工作点多面广,学生用餐环节多、链条长,食品采买、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留样和清洁消毒等环节都易存在薄弱方面,该所坚持“发现-发展-发扬”式工作方法,以五大板块为根基,浇筑N个重要方面,努力做到发现不足,集中资源,做出成绩,总结经验。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将校园食品安全讲好。结合“3.15”消费维权进校园和食品安全进校园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强化学生群体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引导学生预防消费陷阱、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筑牢自身权益“保护墙”。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材料110份,在校师生共240人参与宣传教育。

  二是强化培训考核,将校园食品安全教好。组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员、校园集中配餐单位负责人和初级农产品供应商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3次,受训人员约150人,要求其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将校园食品安全管好。要求12家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及食品安全“4D+”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加快智慧监管赋能,将各个环节真正置于阳光下,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质量。截至目前,辖区12处学校食堂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四是强化活动保障,将校园食品安全做好。针对中小学生创意大赛、摄影大赛和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该所严格落实会前检查、与会陪餐和会后总结制度,确保校园活动顺利、安全、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共计保障活动开展5次,保障用餐人数约400人。

  五是强化社会共治,将校园食品安全盯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代表参与优化完善食品安全预案体系,规范处置程序,持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举办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同查共检活动,携手社会各界一起为推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压实校园食品安全各方责任,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安全。(通讯员 申俊杰) 

责任编辑: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