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章丘区福泰小学迎接贵州省教育考察团参观考察

2024-04-17 18:32: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2024年4月15日,贵州省兴仁市教育考察团来到济南市章丘区福泰小学考察学习。章丘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教育资源建设与课题研究部负责人郭道胜、福泰小学党总支书记张雪莲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学管理部副主任王琳琳主持。

1_副本.jpg

  王鹏老师执教作文课《他______了》。他采用范文引路的方法,结合孩子们学过的课文,体会多角度写人的写作方法,让学生自己谈感受、悟方法,做总结,让这节习作课有妙招、有思想、有技巧。

2_副本.jpg

  郝群老师执教《1000以内数的认识》,她以传统文化中的古语导入,通过摆一摆、拨一拨、数一数的形式使学生对千以内的数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结合生活情景使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启发学生数学思维。

  张蕾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下册《Unit3 Where did you go?》一课,将对话课和单词课充分融合,并对所学知识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拓展和迁移。她通过合理的设计,将教学内容问题化,问题思维化,充分融入学生已有经验,调动学生的思维,深入浅出的引导与讲解,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掌握新知。

  课后,三位老师结合“多元思维课堂教学”建构,就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思维元素,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进行了详细的说课。

  考察团参观了学校传统文化体验馆、教育史料馆、学生特色作业长廊、美术、电子书法教室、青芷园等。参观过程中,老师们感受了学校文化的深厚底蕴,对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精致的校园文化,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福泰小学党总支书记张雪莲做了《思润学子 品质生活》学校办学特色报告,从文化构建、课程研发、课堂变革等方面向考察团的老师们进行了介绍。

8_副本.jpg

  德育副校长李超微论坛《立德树人始于行 育人无声润于心》。她从“润心”课程和“润行”课程两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将课堂、活动和实践进行统整,体现出主题化、系统化特点,条分缕析,可操作性强。

  教学管理部主任王瑞玲微论坛《五步常规促思维教学落地》,聚焦“多元思维课堂”实践研究,将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切实有效地转化为广大教师的教学行为。她从优化备课、创新教研、提升课堂、特色作业、多元评价五个方面作了具体讲解。

  章丘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教育资源建设与课题研究部负责人郭道胜做了精彩点评,他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思维型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家庭教育和教学工作中提升思维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贵州省兴仁市第一小学校长李贵成对福泰小学在各项工作中深耕细作、创新施策,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从学、提、感、思、效五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贵州省兴仁市第一小学副校长黄敏对福泰小学的热情接待和先进教育理念表示了感谢与肯定,她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回到学校将借鉴福泰小学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管理和教学中,推动教育的进步与发展。

  考察增情谊,交流共成长。此次交流活动,通过双方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章丘区福泰小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在教育的道路上积极探索、赋能创新、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