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预告 |PNH是什么?PNH患者现在怎么样?

2022-11-14 17:39: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是一种后天获得型的造血干细胞疾病,一种慢性、进行性、危及生命的血液系统罕见疾病,其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发作性血管内溶血、阵发性血红蛋白尿、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和静脉血栓的形成,严重会引发器官损伤甚至死亡。PNH在西方国家的发病率为(1-2)/100万。据推测,PNH在中国的发病率在10/100万左右,较欧美地区更为常见。PNH多病发于青壮年,国内外相关研究显示, 20-40岁患者约占77%,男女都会有患病的几率。长期以来,由于疾病罕见,公众乃至临床专家对于PNH疾病及患者的关注度较低,PNH患者在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疾病经济负担、心理社会支持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未满足需求。

  PNH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患者面临哪些挑战?如何提升患者的整体认知水平,加强规范化治疗意识?如何提高医学界乃至公众对PNH的认识,让罕见病不再罕见?

  中国PNH病友之家、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联合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共同发起《中国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患者现状白皮书》调研工作,旨在了解中国PNH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诊疗现状、生命质量以及新药期待等信息,增强社会公众对PNH患病群体的认识和支持。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患者现状白皮书项目于2022年初设计落地,在2022年6月正式开展调研,共收集到患者有效问卷329份。调查显示,PNH患者从发病到确诊,从确诊到出现并发症都面临着沉重的心理负担、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我们希望通过真实世界数据呈现PNH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生存质量、诊疗现状等信息,为患者发声,让公众乃至政策影响者能够关注罕见病患者群体,关注并支持PNH患者群体。更多内容敬请期待2023年正式发布的中国首个《中国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患者现状白皮书》。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