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一年级二班赛选“整理小能手”

2019-01-02 10:5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山师附小一年级二班班主任范新瑞从学生入学伊始,就把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作为日常培养工作的重点。在家委会和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之下,范老师针对一年级学生容易遗失个人物品和缺乏秩序性等问题,在班级内部开展了争当“整理小能手”系列活动,以多种有效的方式来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首先,范老师在班级里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整理书包比赛。小朋友们在范老师的口令下,对自己的学习用品进行了认真分类摆放和快速收纳。比赛现场,同学们动作迅捷、有序,老师认真观察、记录,对班里每一名同学的整理收纳能力有了全面了解,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指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活动最后,授予收纳速度前十名的同学以“整理书包小能手”的荣誉称号。

  整理能力的培养仅仅在学校是不够的,范老师还教育小朋友们在个人家庭中要形成自己整理书柜、衣柜和床铺的好习惯,努力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使各种物品摆放整齐、分类清楚,取拿东西更方便。这项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赞同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做事有序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提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在活动总结时,范老师提到,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是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她将会采取更具针对性和丰富性的活动来帮助孩子们尽快形成良好习惯,以便为今后良好学风和班风的形成与建设奠定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