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认识中国空调品牌从海尔开始

2019-04-16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开始被全球用户所熟悉。在空调行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空调出口国,全球80%空调产品均来自中国。然而,对于全球用户来说,认识中国企业很容易,认识中国空调品牌却很难——庞大的空调出口数量中,68%的空调都是“没品牌的”。

  作为“出口品牌”的中国空调企业代表,海尔在出海之初就坚持设计、研发、制造“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引领中国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开始成为新的世界主流标签。

  图片.png 

  4月1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海尔向客商展示了智慧自清洁、净化自清洁、新风自清洁的智慧健康空气迭代路线,并亮出全球化创牌成果——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凭借“中国名片”、“发明家”、“发动机”3个独有标签,海尔空调以“空调领先者、空气领航者”立足于全球空调市场。纵观中国空调企业的全球化历史,世界认识中国空调品牌是从海尔开始,换句话说,海尔代表中国空调品牌走出了国门,海尔空调的海外创牌史就是中国空调的海外创牌史。

  出口空调品牌:蝉联中国空调第一自主品牌

  真正认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现状,必须改变一个观点:出口产品不等于出口品牌。在海外市场,中国空调分为两种:“有品牌的”和“没品牌的”,分别代表了“创牌”和“贴牌”两条截然不同的中国企业全球化道路。以海尔空调为代表的“创牌”企业,走出了一条“出口品牌”之路。

  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的针对中国自主家用空调品牌出口市场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按2018年出口台数统计,海尔空调位列中国自主品牌家用空调出口第一。在互联空调领域,海尔互联空调连续3年位列全球No.1。在广交会现场,海尔在一面墙上展示了互联空调No. 1成果,与全球客商和参观者共同见证其品牌全球化的最新成果。

  图片.png 

  事实上,海尔能够蝉联中国空调第一自主品牌绝非偶然。与其他中国企业不同,海尔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走出国门,就摒弃了“代工贴牌”和“打价格战”的传统策略,而是坚持选择海外自主创牌这条艰辛却长远的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海尔基于消费者需求、探索行业发展思路革新技术的思维和举措,坚持自主品牌创牌。截止目前,海尔空调是国内出口空调制造商中自主品牌出口占比最高的企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6个年头。近6年来,海尔抓住国家为企业创造的进一步“走出去”的机遇,根据“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创新,研发出差异化的产品,并进入当地的主流销售渠道,真正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今,海尔在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进一步突破。以俄罗斯市场为例,海尔推出了Dawn系列智能空调,可在超低温环境下制热,满足了俄罗斯当地严酷的环境需求。凭借“因地制宜”的产品优势,海尔在俄罗斯市场超越欧洲当地品牌,跃居市场第一。

  纵观海内外市场,海尔空调通过数项No.1向世界展示中国品质:在国内,海尔智能空调连续4年中国市场No.1,1.5万+高端市场份额No.1;在海外,海尔健康自清洁空调全球No.1,磁悬浮中央空调全球No.1,互联空调连续3年全球销量No.1,连续2年中国自主品牌家用空调出口No.1,同时在欧洲、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泰国、印度等市场均为中国空调品牌No.1,在美国,海尔+GE Appliances双品牌市场份额No.1……海尔空调在全球的累累硕果直观表现为全球一面面“海尔空调墙”,这背后是海尔空气产业代表空调业最高端、行业技术趋势、未来换代方向、中国海外形象、社会价值实现“5个代表”的成果体现。

  超越空调产品:构建全球最大空气生态体系

  全球正处于物联网技术深入传统行业催生变革的关键时期,物联网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加快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行业间的物理边界正在消失。已成为世界空调“领先者”的海尔空调,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构建起空气生态,一改空调产业囿于传统制造业的“纯硬件”服务、二改家庭端止于制冷制热的“弱交互”关系。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世界空调业兴起。

  广交会现场,海尔将海外卖场的一面“终端墙”复制进展厅,通过成套空气解决方案让全球客商、用户所见即所得。海尔全系智能空调组成一面“科技墙”,并展出从自清洁空调吹干净的风到净界空调呼吸洁净空气再到新风空调把新鲜空气搬回家的健康空气迭代路线,见证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No.1成果。

  图片.png 

  海尔还在现场搭建起一间半圆形密闭玻璃房,直播净界自清洁空调吞掉高浓度“雾霾”中的一束光。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首批收获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意大利和俄罗斯5国订单,进一步加速了海尔空气生态的全球实践。在印度智慧家庭体验店内,用户可以实现智能空调与谷歌电视联动,定制室内空气质量、睡眠曲线等,智慧健康空气方案可演示可体验。卡萨帝云鼎空调出口泰国、意大利、巴基斯坦、保加利亚等4国,在全球落地高端空气解决方案。

  如今,在行业还处于标准化、被动控制阶段,海尔落地全空间全维度空气自调节解决方案,成为世界空调行业的差异化优势。不仅实现按场景定制方案,还可以通过自检测、自判断、自处理,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定制个性化空气方案,将传统的“被动控制”升级为“主动服务”。截至目前,海尔行业唯一实现全品类、一站式成套空气方案,开创全屋空气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还针对不同人群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陆续推出母婴空气解决方案、共享空调解决方案、驻车空调解决方案,更全面、更深入地将健康空气理念和服务植入于生活领域。海尔构建起的全球首个、也是全球最大空气生态体系,为全球用户带来了空气体验的革命。

  作为全球空气生态的“领航者”,海尔不仅在市场业绩和技术创新层面做出了突出的表率,也逐步在全球实现空气生态海外落地,从而成为行业模仿的对象。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海尔代表中国空调的海外形象,以一种全新的生态格局改变了全球空调产业的“发展轨迹”。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