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邦研究院:日日顺物联网社群生态蓄势而发

2019-06-12 12:50: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一开春,临沂埝头村的张大爷就找到村里的日日顺小顺管家商量春播的事,自去年底,取钱、买日用品、买农资,好多事找小顺管家就能办好,再不用动不动就跑到十多里外的镇上。这回,听说有种能根据自家土质定制的海藻肥料,张大爷也想报名试试。

  五月的第二个周末,杭州上城区的赵女士一大早便收到日日顺乐家小管家送来的宜糖米,这是她昨天晚上刚为家人在日日顺乐家平台下单购买的,因家人有糖尿病,她觉得这款大米最为合适。和小管家聊天之余,赵女士还预约了空调清洗服务,马上就要入夏了,她要为全家准备一个干净舒爽的夏天。

  端午节前夕,日日顺车小微张师傅将住在北京市丰台区的周先生订购的跑步机配送入户,安装调试之后,张师傅结合周先生的健身需求,向他介绍了更适合他的健身解决方案,并邀请他参加日日顺健身社群,和更多热爱健身的人一起交流。在看到一款日日顺平台为健身人群定制的潮牌耳机后,周先生感觉自己又有了一个健身的动力,那就是在高品质音乐中,享受健身的乐趣。

  类似场景,全国范围内每天都在上演,其背后是物联网时代下日日顺正在探索的社群生态。

  一、26万触点形成日日顺社群生态基础 

  日日顺社群生态的基本运作模式是通过社群交互发现用户需求,活跃在平台上的创客根据用户需求,整合一流资源形成定制化解决方案,通过前端触点网络完成交付,并在交互中发现新的需求,不断迭代。因此,日日顺社群生态内的触点网络是整个生态运行的基础。

  1. 贴近用户建立覆盖全国的触点网络

  在农村,日日顺乐农以农村小顺管家为触点,为村民提供健康饮水、便民服务、三农服务以及品质生活消费品;在城市,日日顺乐家以城市小顺管家为触点,为社区用户提供家电、家政、快递、健康食品及育儿养老等方面的生活解决方案;日日顺物流则以车小微为触点,依托覆盖全国2915个区县的送装网络,为全国城乡用户提供居家大件产品的送装服务。目前,日日顺已在全国建立6万个农村触点、10万个城市社区触点和10万个物流车小微触点,实现全国覆盖,形成日日顺社群生态服务广度。

 

  图1. 甘南藏族自治州用户点赞日日顺物流的送装服务

  2. 以社群为延伸形成多层次交互场景

  当下,社群价值越来越获得社会各方普遍重视,成为继电商平台、线下门店等交易场景之外的重要交互场景。在日日顺社群生态内,每个城市社区、农村都会以触点为延伸形成一系列社群,小顺管家、物流车小微通过社群运营链接和服务用户,在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上形成多层次交互场景。横向上,以服务“美好生活”为目标,日日顺可为用户提供物流送装、健康食材、生活服务、充值缴费、金融服务等多种场景下的解决方案;纵向上,围绕相关产品和服务,用户可参与到从需求交互、产品定制、体验、分享到迭代升级的全生命周期场景中,拓深服务深度。

 

  图2. 在城市,社区居民通过日日顺乐家的小顺管家体验便捷的洗衣服务

  3. 与用户建立情感链接打造有温度触点

  日日顺一直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触点,即在具体服务场景中与用户进行深度交互,建立情感链接,获得用户信任。首先,日日顺基于触点网络提供的饮水、日常消费、快递等高频服务,能够与用户形成高频的日常互动,营造良好的用户关系。其次,小顺管家们可通过社群交互主动发现用户需求并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相比单纯的交易更容易超出用户预期,以此建立用户感知,如为新婚、新装修用户推荐符合用户需要的家电、家居产品,春播季节为农民预约土壤测试定制农资产品等。最后,在产品和服务的持续迭代中,各类触点与用户建立信任关系,让用户参与、融入日日顺社群生态,并成为其中重要的部分。

 

  图3. 在农村,日日顺乐农的小顺管家协助村民使用日日顺健康水站,喝上更健康的水

  二、用户需求驱动生态各方共创共赢 

  日日顺社群生态模式下,用户需求决定生态内的资源配置,平台上的解决方案则紧扣“定制美好生活”这一主线。

  1.品质生活升级触发新消费需求

  2018年,我国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万元,恩格尔系数降低至28.4%,进入富足区间,基本生活消费占比不断下降,对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伴随生活品质的升级开始释放。在城市,健康、便利化、个性化生活方式成为消费升级的主线,城市社区对运动健康、有机生鲜产品及各类上门生活服务形成普遍需求。在农村,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在健康饮水等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后,农村用户品质、品牌消费意识开始觉醒。然而,不管是传统渠道抑或线上平台,当前阶段均以单品供给为主、价格作为驱动,日日顺则通过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模式抢占了先发优势。

  2.定制化方案驱动整合一流资源

  在规模化的触点网络能够大范围触发和交付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各类定制化解决方案串联起后端资源,产生聚变效应。例如,日日顺物流在为众多健身器材品牌商提供仓储物流服务的基础上,与其联合建立线上社群和线下体验中心,链接跑团、营养师、健身教练、健康专家等生态各方,为用户量身定制健康生活方案,满足用户在健身过程中的多样化需求。日日顺乐农在全国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搭建物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基地,为基地赋能物联网设备,提供从土壤检测、科学种植、产品溯源等全流程服务的同时,以乐家诚品进行统一品牌管理,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通过日日顺乐家城市触点,为社区用户提供健康饮食等社区服务解决方案。

 

  图4. 车小微在送装健身器材的同时,为用户定制健身解决方案

  3.多方一流资源加持日日顺社群生态

  日日顺社群生态能够根据不同场景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定制化需求,也得益于日日顺平台能整合到全球一流生态资源,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迭代。

  首先是社会化资源,大体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优质的生活消费类产品资源,如乐家诚品品牌下的健康食材,以及生活家电、酒水茶饮、创意生活类产品;第二类是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如提供家政、洗衣、家电维修清洗等服务的企业和个人,解决家庭生活服务缺少可靠入口的痛点;第三类是上行的优质农产品资源,依托日日顺社群生态,直接对接产地农产品与社群用户,通过缩短流通环节让农民增收的同时让利消费者;第四类是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源,包括各类农资、净水产品、光伏电站以及农业技术服务和普惠金融服务资源,为农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及定制化农资,帮助农民拓宽收入渠道。

 

  图5. 在兰陵县,日日顺乐农根据农田土质为村民定制肥料解决方案

  其次是政府、协会、行业、高校的资源。比如,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日日顺物流承办的“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吸引了来自权威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物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校以及专家等,通过聚集物流业内外部力量,打造无边界的创新生态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物流人的节日。由日日顺主导制定并与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发布了行业首个全屋净水服务标准——《全屋净水系统的设计、设备安装及维修服务规范》,以全流程用户最佳体验为切入点,对全屋净水系统的全流程服务进行规范,通过定制化方案,满足用户在家庭净水、软水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助力全屋净水服务领域的标准化落地。

  目前,日日顺已经与中国建设银行、小米、创维、小牛电动车、亿健等60多类生态资源方、2000多个品牌方达成战略合作。可以说,日日顺在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场景化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其平台上生态资源方的共创、共赢。

 

  图6.2018年底,日日顺乐农与建行裕农通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乡村普惠服务平台

  三、“人单合一”驱动生态品牌建设 

  在驱动机制层面,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是日日顺社群生态的核心。

  首先是城市社区、农村触点的升级,依托日日顺社群生态赋能,从单一的水站、社区店、车小微转变为能够提供多种家庭生活场景解决方案的触点网络。其次是日日顺物流、日日顺乐家和日日顺乐农三大平台的扩能,通过开放平台,越来越多的资源汇聚起来,设计新的解决方案,放大生态辐射力。最后是资源方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日日顺通过社群交互将用户需求传递到资源方,为其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支撑,反馈为用户体验的迭代升级。

  通过“人单合一”驱动,各生态方围绕用户需求形成自发协作,共同打造日日顺社群生态品牌。2018年,日日顺品牌价值已超过300亿。同时,日日顺物流在近日长城战略发布的《2018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成为首个物联网场景生态物流的独角兽企业,其牵头的“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获得科技部“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支持,是“智慧物流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专项,日日顺物流也是中国物流行业唯一入选企业。日日顺乐家则在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成功入围,成为首个物联网服务行业准独角兽。

 

  图7. “人单合一”模式驱动触点升级,为用户提供多种家庭生活场景解决方案

  四、生态协作促成CBES效益提升 

  物联网时代的核心商业模型是以用户需求为圆点,以场景、服务、供应链和企业资源串联形成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向外辐射,最终形成全域协作的商业生态。为此,亿邦动力研究院建立了CBES模型来分析、考量一个商业生态的价值,即用户效益(Customer Benefits)、企业效益(Business Benefits)、生态效益(Eco Benefits)和社会效益(Social Benefits)。

  日日顺社群生态模式下,用户效益直观表现为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满足和用户体验的螺旋提升,用户逐步习惯定制式服务乃至改变生活方式。例如,城市社区用户正在日日顺社群生态饮食健康和运动健康解决方案的影响下,潜移默化中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企业效益表现为处在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共同服务终身用户,实现以产品和渠道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转变,并通过生态协作实现企业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生态效益表现为价值创造由过去最上游企业到终端用户的利差模式,变为生态内的企业通过协作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解决方案,并分享因此创造的“生态收入”,创造生态品牌。社会效益表现为,通过“人单合一”驱动,针对用户生活中迫切、痛点需求形成的创新解决方案,同时解决了一类行业问题或者社会问题。例如,为解决居家大件商品送装难问题,日日顺物流提出了“天龙八步”行业标准;针对农村饮水难、金融难问题,日日顺乐农形成了健康水站和村口银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