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之王再上“亿级”新台阶!招商银行App用户突破1亿

2019-09-17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2年,微信用户突破1亿;2013年,美图秀秀、高德地图相继宣布用户突破1亿;2014年滴滴出行用户过亿;2015年快手用户数破亿;2016年拼多多用户超过1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拥有过亿用户成为国民App标配。 

  2019年9月12日,“零售之王”招行官宣,招商银行App用户突破1亿大关,正式跻身“亿级App俱乐部”,与一线互联网企业同台竞技。而此时,距离其用户规模突破9000万仅仅只过去了106天,较上一个千万级别的增长用时缩短近一个月。这是招行继零售客户数(含信用卡)、两大App用户数、个人储蓄账户数“三亿齐飞”后,在零售用户规模上的第四个“亿级”里程碑,招行也因此成为了国内首家App用户数破亿的股份行。深耕金融场景,链接美好生活,潜心打造极致体验,这是招行的初心,也是招商银行App能够成为国民财富生活App的重要原因。 

  战略引领,为四个“亿级”里程碑奠定基础

  2019年初,招行个人储蓄账户突破1亿大关,而今,招商银行App用户数再度破亿,一年之内连续两次站稳亿级新台阶,让招行从“卡时代”向“App时代”的转身愈发稳健而从容。 

  早在中国零售银行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前,招行就通过战略上的先发优势、领先同业的两次战略转型,成就了“零售之王”的江湖地位。不论是在零售业务起步时期,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招行始终坚持“因您而变”,坚持创新引领,以无数个“率先”和“第一”领跑同业:1995年创新推出国内第一个基于客户号管理的借记卡——一卡通;1997年推出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网上银行——一网通;2002年推出国内首个面向高端客户的服务模式——金葵花理财……均在中国零售银行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招行凭借多年深耕零售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预判,在2015年就部署并实施了“移动优先”战略。在此之后,招行不断突破自我,以每年一个大版本的节奏对招商银行App进行迭代升级。2018年末,招行率先进入网点全面无卡化时代,对标App时代的话语体系;而今,其App用户规模再次刷新,稳稳站上第四个“亿级台阶”,这也让“零售之王”前行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 

  3.0转型,加速推动零售金融向数字化跃迁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有人曾质疑,金融行业的创新步伐不够快,终有一日会被互联网企业颠覆。但作为国内零售银行的领头羊,招行早已在创新之路加速奔跑。从2016年3月到2019年9月,历时42个月,招商银行App用户数量实现了从3000万到1亿的跨越式增长,不仅如此,每一次千万级别的增长,用时大都比上一次更短。在业界看来,这与招行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与升级,持续探索和打磨零售金融3.0时代的新打法密切相关。 

  历经规模取胜的1.0阶段、结构和质量取胜的2.0阶段,中国银行业正在进入以新商业模式取胜的3.0阶段。业界早有共识,在3.0时代要想取得领先,模式变革是核心,是根基,更是致胜的关键点。2018年,招行正式吹响零售金融3.0转型的集结号,其核心就是强化“人+技术”的组合,用专家创造价值,并以科技传递价值。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招行不断探索构建数字化转型引领下的“人+技术”服务模式,兼顾与平衡“亿级客群”“较低成本”与“优越体验”,从而实现向零售金融非线性增长的跃迁,这也是招行在零售金融3.0时代取得领先的制胜关键。 

  App时代,构建App财富生活生态圈

  零售金融3.0时代,招行重新定义了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这就是招商银行App。实施四年的“移动优先”战略,让招行看到了零售业务非线性增长的可能,在招行看来,从“卡时代”向“App时代”的跨越,重新定义了零售银行的服务边界。银行卡只是一个静态产品,而App则是一个生态,更加多维、更加丰满、模式更轻、覆盖面更广。于是,招行在零售金融3.0时代又做出了先人一步的选择——构建App财富生活生态圈。 

  关于App生态圈的目标与规划,招行有自己的打法。一方面,持续深耕核心金融场景,并以此作为App生态圈最重要的立足点;另一方面,顺着用户核心金融需求的延伸,招行又自然而然地发现了一些非金融的衍生场景,将社区频道、两票、出行、生活缴费、便民服务等场景引入App,打造出更加丰富多元的App生态。从金融到生活,从低频到高频,顺势而为,“做更好用的财富生活App”,成为了招商银行App对自身的定位与企图。 

  依托App不断丰富的生态,招行的场景经营取得了不俗战绩。根据招行2019年半年报,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App账户总览、招乎、收支、转账、理财、生活、信用卡、活动等8个场景的MAU超过千万;App理财投资销售金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30.33%,占全行理财投资销售金额的70%;与此同时,App非金融场景使用率达63.43%,招商银行App已经连接起1亿用户的财富生活。 

  1亿用户的信任和选择,让招商银行App成为一款比肩一线互联网平台的国民财富生活App,这是鼓励,是新的开始,更是招商银行App继续前行的动力。如何借金融科技腾飞之势,不断进化,努力成为更好用的国民财富生活App,科学有效地为用户创造价值,也将是未来招行继续前行的方向。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