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引领 | 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促进经济增长速度

2019-12-02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过程来看,中国经济先后经历了劳动力驱动(代加工、出口产业链)、资本驱动(基建、地产产业链)两个阶段,未来将进一步走向技术、生产效率和商业模式驱动(中高端制造、服务),第三个阶段所匹配的经济附加值更高,但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降低。

  第三产业突出  增速持续高于整体

  一路领航,我国第三产业增速继续高于整体。第三产业包括交通运输、通讯、信息、技术服务、商业、文化娱乐、餐饮、金融、教育、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从过去20年的经验看,除少部分时段(2003-2004、2008、2010年)之外,绝大部分时段第三产业发展均高于名义GDP增速。2017-2018年领先幅度收敛;2019年前三季度则差值再度有所走高。从占GDP的比重来看,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0%,一般认为这是中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标志数据之一。2016-2018年这一比重进一步上升至52%左右,2019年前三季度为54%。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产业政策导向明确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经验规律看,发展中国家若保持技术追赶的连续性,则后发优势就是一个成立的逻辑。目前产业端仍在典型的技术追赶周期中,2018年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已占全球21%;同时“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已经是比较明确的产业政策导向,这将推动中国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华润作为责任央企,率先在国内开展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发展升级。前瞻时代发展,先于产业未来,华润从国家产业战略、行业发展前景与华润产业优势等方面综合谋划,未来将以智能科技、医药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为发展方向。

  作为济南市政府重点项目、二环南路产业带领军项目,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聚合了济南市中区产业集群、山东大学科研力量和华润集团全国产业布局经验,依托三大优势,充分整合政产学研各界力量,致力于培养济南市中新动力,打造城市科创新生态。

   

  示意图,来源于《市中区招商手册2019修订版》

  政学企联袂钜献  驱动泉城产城融合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由政学企三方实力共建,世界500强红色央企华润资本巨擘实力承建并运营、品质市中斥资34亿元回购并招商、百年学府山东大学以源源不断的人才和科技支持,全维资源导入,融合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3大国家新兴战略的产城融合样板,驱动济南产城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全维业态  泉城生态产办新高地

  科创产业集群,成就济南商务封面。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位于济南市中区城核心区位,紧邻二环南路、高架路两条城市主干道,总规划建筑面积约55.2万㎡,咫尺生态郊野公园,全维业态产城融合。结合科技园功能定位,分别规划:约1.8万-2.5万㎡企业独家定制总部基地、约1000-2000㎡甲级写字楼、约1800-2100㎡独栋商墅等。多维业态打造济南产业新动力源,成为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重要引擎,成就泉城生态产办旗舰。

   

  分区鸟瞰示意图

  建面约1.8万-2.5万㎡企业定制总部基地

   

  效果图

  建面约1000-2000㎡甲级写字楼

   

  效果图

  建面约1800-2100㎡独栋商墅 结构4.5米挑高 仅余6栋

   

  效果图

  建面约33-53㎡创变SOHO 结构4.5米挑高 10666元/㎡起

   

  效果图

  建面约39-200㎡人气餐饮商铺 22000元/㎡起

   

  效果图

  多维业态产城融合当红热销中

  进行产业变革升级是当下经济增长突破口,也是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科创引领新产业发展,产城驱动产业新引擎。未来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进一步深化国家战略落地,以科创引领产业变革,助推市中区产业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助力企业发展未来!

  0531-8272 2277

  营销中心:济南市 市中区 二环南路 山东大学兴隆校区旁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