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局海尔空调3大关键词:高端、场景、高能效

2019-12-06 14:16: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成为中国女排赞助商、官方空调品牌后,2020年海尔空调将携手中国女排共同出征世界赛场。那么,在国内,2020年空调市场开局有哪些新的变化?12月5日,在济南、上海举办的“凝心聚力·战未来”2020年海尔空气产业新能效战略发布暨海尔空调品质节启动仪式上,海尔空调亮出了中国市场策略的3大关键词,即卖高端、卖场景、推高能效。

   

  据了解,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海尔家用、商用空调集中亮相,展示智慧空气成套解决方案以及海尔、卡萨帝、Leader等三大品牌的产品矩阵。在网器布局方面,海尔空调发布了新氧吧、多风感、自清洁等健康空调新品,加速健康空气体验落地。

  从数据看,行业下行高端是第一增量

  2019年,中国空调市场困难重重,库存高企。启动仪式上,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端空调市场趋势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对比2018年和2019年的前三季度,空调市场零售量、额呈现下跌趋势,特别是今年第三季度,零售量、额同比增速分别为-7.4%和-13.5%。空调市场和行业全面趋向于存量博弈,带来均价下滑等诸多问题。

   

  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海尔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表示,在这个时代,用户的刚需不是产品,而是创造一种生活方式,对于行业来说想要由大变强,引领世界,就需要高端转型。在高端空调领域,卡萨帝空调始终保持在国内高端空调首位。从2019年1月-10月的销售数据来看,在1.5万+高端价位段,卡萨帝空调、三菱电机、格力三家的份额占比达到74.6%,其中,卡萨帝空调占比39.8%,三菱电机占比19.6%,格力占比15.2%。

   

  在中央空调领域,虽然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是高端机增速不减。其中,卡萨帝中央空调市场增幅45%以上,远超传统意义上的日系品牌。

  从体验看,场景替代产品是另一增量

  用户需要的不再是一台空调,而是好的空气。在行业价格混战的时候,海尔空调通过场景替代产品,满足用户全屋空气需求,并以此开拓增量市场。目前,海尔智慧空气体验店全国落地3000余家,其中,仅海尔智慧卧室场景套餐就售出3.5万套。随着海尔空气专营店在全国各城市相继落地,未来这一数据将持续扩大。海尔正在通过场景体验加速物联网智慧空气生态第一品牌在终端落地。

  那么,与行业相比,海尔智慧空气究竟有什么差异化优势?在全屋空气场景中,海尔首推智慧卧室,通过空调、智能枕、香薰机、音箱、起夜灯、窗帘等网器联动,打造主动服务的睡眠空气方案,让用户睡得香。海尔不仅推出睡前阅读、语音控温、香薰助眠、起夜无忧、健康睡眠等5个爆款场景,同时还从夫妻、老人、儿童等不同人群入手,发布标准版、升级版、豪华版等成套场景套餐。此外,活动现场搭建的“洗空气”体验间也让参会者体验到什么是好空气。在密闭空间内放置了海尔空调和家用中央空调等2台设备,当空调监测到室内二氧化碳等浓度超标时,新风系统自动送新风;当室内PM2.5数值超标时,空调自动开启净化模式,全屋净化只需15分钟,为用户打造智慧健康的送风体验。

  海尔为满足用户全空间、全场景、全维度空气需求构建了全球引领的智慧空气生态系统,从控制、管理到定制空气,推进网器、场景再到生态的转型,创物联网智慧空气生态第一品牌。目前,海尔围绕人的生活轨迹提供全空间的最佳智慧空气体验,在家庭、公共、出行等领域布局智家卧室生态、校园共享生态、驻车生态,提供健康、便捷、节能的空气体验。其中,海尔空调在校园共享及驻车等领域均是行业第一。

  从趋势看,率先推高能效是破局价格战关键

  从中怡康数据看,行业低价跑量日趋严重。从线上、线下均价增幅来看,均价变动较大。以线下为例,第23周开始行业一直处于负增长,第45周均价增幅更是接近-25%。从冷年角度判断,2020冷年中,围绕价格展开的竞争将会呈现常态化和白热化。

   

  与行业价格战的做法不同,在国家能效新标准发布之前,海尔空调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启动新能效战略,同时在全国继续推出“淘汰低能效、换新暖中国”活动。海尔空调同时宣布提前启动品质节,为用户升级个性化定制、主动化服务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

  从2020新冷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可以预见,空调业“造硬件”、“价格战”的旧赛道将会越来越窄。海尔空调率先换道空气赛道,在海尔看来,没有空调淡季,只有空气旺季。海尔联合各个生态攸关方为用户按需创造舒适、健康的空气方案,加速智慧空气体验在用户端的落地,这为空调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范本。据悉,在启动仪式现场,海尔空调还搭建起中国女排合影区,感受女排的拼搏创赢精神。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