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实现我国医院类国优工程金奖"零"突破

2019-12-09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209145207.jpg 

  12月8日,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对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工程进行了表彰,郑大一附院郑东新区医院建设工程荣获本年度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是全国医院类建设工程项目的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同时也实现了河南省民建工程项目国优金奖“零”的突破。作为主承建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了其中面积最大、难度最高、位置最重要的门诊医技急诊综合楼,共计23万平米。

  国家优质工程奖自1988年评审以来,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仅160余项。

  进入新时代,郑大一附院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响应号召,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在郑大一附院原院长阚全程带领下,在郑东新区的发展蓝图上谋划建设“郑东新区医院”,用积极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打造健康中原的扛鼎工程、健康中国的样板工程、健康丝路的示范工程。

  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表示:“郑大一附院郑东新区医院坚持建设花园医院、创新医院、安全医院、人文医院的科学理念,致力打造一流医疗中心,一流保健中心,一流康复中心,打造现代医院品牌、行业旗舰!满足中原人民的就医需求,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贡献。”

  首次引入“医疗村+医疗街”设计理念

  郑大一附院郑东新区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52.47万平方米,是河南省重大民生工程。工程设计引入村、街理念,科学划分7个功能区,实现地上及地下空间贯通、院内与院外交通连通,既方便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又贡献大量开放空间。构建宽阔门诊广场+巨大中心花园+多组院内疗愈花园“1+1+N”绿色空间布局,实现绿色景观贯穿整个院区,做到花园医院、城市花园的有机融合,荣获“中施协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水平评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209145159.jpg 

  坚持技术推广运用和自主创新并举

  郑大一附院副院长、郑东新区医院建设项目总指挥闫新郑表示,项目从工程立项、设计、施工、竣工到投入使用,始终秉持“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切实打造扛鼎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百姓工程,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医院。

  该项目创造了国内医院类工程一次性开工建设之最,自主创新了以“三个首创”为代表的新型技术6项,既解决了工程建设难题,又创造了精品工程。首创钢筋混凝土拱架梁与叠合箱组合施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创低温合拢后浇带及模拟温度作用分析等技术,有效解决了混凝土裂缝难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行业首创医院类洁净用房和辐射房间的关键建造技术,为以后此类大型综合医院类工程施工提供了科学借鉴。

  严格工程全过程、全周期管控

  从工程开工伊始,项目就确定了确保“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质量目标,秉承精品名牌战略,推进实施企业质量标准化做法,组织创优策划,过程中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实行“三控制三管理一协调”,建立起以院方为主体、设计、监理、总包、劳务分包、专业分包、主要材料供应商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把质量目标分解到工程每个分部、分项和每道工序中,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另一方面,大量采用BIM等技术,优化工程设计,减少建筑施工阶段存在的错误损失和返工,做到省工、省料、省时。

  正是这些得力的措施,该工程不到四年就高质量竣工,10个分部、1404个分项、13749个检验批全部验收合格。工程质量特色亮点突出,主体结构安全、可靠,构件尺寸准确、棱角方正、(梁柱节点成型美观)内实外光。玻璃、铝板幕墙,拼缝整齐,胶缝顺直、饱满,节点细致美观。穿孔铝单板屋面弧度流畅,光影穿透效果极富感染力,35000㎡屋面花架、钢结构穹顶大气蓬勃、新颖夺目。三角形瓦楞板吊顶排版合理,线条顺直、弧形铝板吊顶弧线优美,造型自然。抗倍特板墙面,表面平整,色泽均匀,阴阳角弧度顺滑。

  无论是安装工程质量,还是工程实体质量,郑大一附院项目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满意与认可。

  在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及社会各界领导均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新区医院工程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规模大、策划好、目标高、质量精、运行稳、效益好”,运用了多项先进技术,现场实体质量精细,设计新颖,大气磅礴,管控到位,充分肯定了本工程实体和内业管理水平,该工程作为国内一次开工面积最大的医院做工如此精细,充分体现了各参建单位的实力,符合国优工程的“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191209145203.jpg 

  患者优先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

  该工程国内首创“双门诊楼”,提高医技资源共享度,为各科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3月,郑大一附院5G实验网5G基站全部开通,标志着国内首个5G医疗实验网建设完成,形成了国内5G医疗应用示范与研究方面的领跑优势。在对外合作中,承担国家“一带一路”健康丝路远程医疗平台研究任务,与美、俄等国开通系统互联互通,援外手术、培训外方医务人员规模在国内遥遥领先。

  这座融合中国气派和世界水准的宏伟建筑,已成为郑州这座新兴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目前,郑大一附院年门诊量776万余人次,手术台数、出院患者数等均居国内首位,不仅有效满足了亿万中原人民的就医需求,还较好地缓解了周边五省区域的医疗服务压力,为助力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图/文 孙冰 李永明 任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