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停歇 章丘冬日暖如春

2020-01-19 2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山美水美,不如人美。今年入冬以来,在章丘,有一抹红色最为靓丽。红马甲是他们的标志,蒲公英是他们的符号;传播文明是他们的使命,乐于奉献是他们的责任。无论是上下班高峰,还是周末节假日,无论是农村的田间地头,还是城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不计报酬得失,不计艰难困苦,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发挥着光和热,让章丘这个冬日温暖如春。

  “暖冬”吹响“爱心”集结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一次次向善之举,传递崇高的精神追求,让整个社会凝聚更多力量。2019年11月18日,章丘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向全区发出开展“暖冬”行动的号召,吹响“爱心”集结号。活动一经发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或理论宣讲、或健康查体、或爱心教育、或法律普及、或文明劝导、或扶贫助困……到处都是“红马甲”、到处都是“蒲公英”。以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首的全区11余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铮铮誓言,志愿服务在章丘大地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我最美

  “付出的是辛劳,看到的是笑脸,听到的是掌声,弘扬的是正气,我很享受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代言人和践行者的每一天。”区老干部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孙其章,在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时动情地说道。他每天奔波在做志愿的路上,让更多的身边人听到一个个真实感人的红色故事,传承着红色精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12月25日上午,萌达达的机器人宣讲员“章小宣”,在给白云湖杨南村群众宣讲中,萌萌的声音瞬间受到群众的喜爱,解除群众的拘束感,宣讲氛围轻松愉快,它也高兴地表扬下自己“做志愿我最美!”

  2020年1月1日,贾凡香等人代表枣园志愿者服务联盟基地看望慰问82岁困难老人刘富钦,给她送去了大葱和200元救助款,并表示会将一直将爱心继续下去;

  去年进入11月份以来,普集、垛庄、文祖等街道的40多名贫困生收到章丘义工一对一资助或者爱心衣物,同时,每到周末,敬老院内也会经常活跃着章丘义工的身影;

  普法宣讲、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健康医护进千村、“流动少年宫”进山区、急救知识培训......“暖冬”行动涌动章丘,街头巷尾的“红马甲”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春红说:“如今广大党员干部、单位职工、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很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是向全社会倡导做志愿献爱心,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常态。”目前,全区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建了1300余人的章丘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2支区直部门分队、18支镇街分队,章丘区注册志愿者达11.1万人,其中党员志愿者达1.5万人。同时,搭建线上供需平台,建立了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云”和“文化e点通”平台,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手机、电脑文明实践网上平台全覆盖,方便群众点单发布需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温度、有热度、接地气。

 

  专业服务我在行

  “只要口歪、手脚不协调、说话不利索,就得意识到这是中风的前兆,一定要赶紧到正规医院就诊。”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李莉通俗易懂的讲解,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干湿要分开,可回收丢蓝色,有害垃圾丢红色,厨余垃圾是绿色,其它垃圾用灰色.......”章丘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宣讲师樊荣沛用贴近生活的模型,与居民进行了有趣的互助宣传。

  在“暖冬”行动中,有群志愿者颇为特殊,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眼明泉社区的王广新逢人便说,今年其所在的街道组织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既丰富了社区文化娱乐生活,也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捷,促进了小区的文明和谐,自己和邻居们生活的更幸福了。

  “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多方打听也找不到答案,专业志愿服务队提供的服务,简直就是雪中送炭,给我们省去很多麻烦。”新世纪小区居民许燕对志愿者的服务大为赞叹。

  “我们给您来送‘福’了!”1月8日,东山社区朱大姐接过社区志愿者送来的“文明实践”为主题的挂历和”福”字及宣传海报,笑得合不拢嘴。春节临近,以关爱典型、精准帮扶、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的“暖冬”行动,在章丘大地开展的如火如荼。春节期间,为营造文祥和的节日氛围,章丘志服务更是不停歇,各志愿服务分队和18支镇街志愿服务分队将在全区举办各种文化联欢活动300余场,把欢乐送到群众家门口。

  红马甲、蒲公英,让章丘的冬日暖如春,让章丘的今天更文明,让章丘明天更美好。(通讯员 李艳春 仇环环)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