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水第一派出所创新做实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 社会治理“一张网” 兜住基层万千事

2020-01-20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喷涌的墨泉之畔,坐落着一个有着61年历史的派出所——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分局明水第一派出所。该所曾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优秀派出所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众多荣誉压身,明水第一派出所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坚持“擦亮品牌创满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健全完善用好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借民力实现社会共治良性互动,实现社会平安和谐稳定。近年来,明水第一派出所保持了“零信访案件、零民转刑案件、零群体性上访、零执法有责投诉”的优异成绩,辖区警情数、立案数呈逐年下降趋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屡创新高。2019年12月29日,在山东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表彰暨派出所工作会议上,明水第一派出所再获殊荣,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集聚社会力量抓共治推进社区自治护百姓平安

  明水第一派出所辖区既是章丘老城区,也是章丘转型发展的新战场,具有居民小区多、商业场所多、流动人口多、拆迁项目多等特点。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如何守护好一方平安?明水第一派出所秉承“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理念,将辖区分成130个网格,由所领导、社区民警、辅警担任网格长,聘任辖区182名群众担任网格员,形成了“格内自防、格间联防”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明水第一派出所聘任的182名网格员中有77名共产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网格员党员定期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召开党员会议统一为民服务思想,让派出所党支部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网格员成为促推辖区和谐稳定的“领头羊”。

  为发挥好网格员身处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他们发动网格员队伍配合社区民警收集上报各类信息,定期排查分析辖区治安动态,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实现了点、线、面结合的“发散型”管理模式。为畅通网格员与网格长、派出所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明水第一派出所分级分类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工作微信群,社区群众有各类需要公安机关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与网格员沟通并通过微信群传递信息,确保了派出所对辖区情况的第一时间掌握。

  为做实辖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他们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2019年先后开展反诈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等安全防范宣传活动321次,开展安全检查332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7件次。同时,他们动员组织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成立“五老”巡逻队,组织开展巡逻防范工作,维护辖区安全。

  结合“商圈”反扒工作,网格员李娇、梁军等几名党员网格员与社区民警郭隆耀一起组建了由16名成员组成的大润发红色网格巡逻队,每天分两班次巡逻,实行高峰期的错时巡逻和人员密集的出入口地段的重点巡逻。2019年,根据巡逻队提供的线索,派出所抓获3名扒窃犯罪嫌疑人。

  “平安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守护群众安全感的根源。万家灯火背后的百姓安康,是我们的追求所在。”明水第一派出所所长李群说。

 

  整合资源手段抓共建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

  在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中,明水第一派出所始终把矛盾排查化解作为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坚持“多元化解矛盾”工作导向,依托网格员队伍调解基层矛盾纠纷,在派出所建立调解工作室,整合调解资源,为群众提供最快捷、最简便、成本最小化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最大限度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法理情的有机统一让“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得以实现,让“百姓和顺、社区和美、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2019年12月25日,高女士将一面绣有“为民解忧暖人心、网格巡查显真情”的锦旗送到明水第一派出所第二警务室,表达对社区民警及网格员的感激之情。原来,高女士因为噪音问题与楼上邻居发生矛盾,网格员马振洋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上报给网格长叶才夫和社区民警郭隆耀。社区民警、网格长、网格员联合上门多次调解,成功将矛盾化解。

  明水第一派出所广泛发动网格员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依托网格化建设压实矛盾纠纷源头管控责任,并借助微信群即时交流沟通,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推动矛盾化解模式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介入”转变。

  退休民警张清凌有着35年的从警经历,基层工作经历丰富。派出所为他成立了“老张说理”工作室,按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警人”的工作法,融法理情于一体定分止争,专司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截至目前,“老张说理”工作室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7起,调处率达95%以上。

  明水第一派出所还坚持“公调融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依托派出所三调联动工作室,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融合司法、法院、国土、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力量,建立受理、分流、联动、化解等制度,开展多元化调解服务,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司法调解为要、行政调解攻坚的联动式、层级化调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延伸服务触角到末梢推进为民服务最优化

  “服务群众,没有分内分外,只要群众有所求,我们必须有所应。”这是明水第一派出所始终坚持的一个理念。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明水第一派出所把群众需求作为警务工作风向标,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平台、畅通民意渠道,实行了“一牌两卡”服务制度,并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警务APP等信息化载体,推行无障碍网上服务,同时结合各类群众的特殊情况,采取预约、延时、上门等服务形式,确保了“服务不缺位”。

  现在,辖区的每一个社区、每一家商场,都能看到悬挂在楼宇显眼处的“警民联系牌”,上面印有派出所所长及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群众有事,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咨询。

  除了悬挂“警民联系牌”,为社区民警印制了“警民联系卡”,畅通警民沟通渠道,他们还为接处警民警印制了“执法监督卡”,方便群众通过电话随时咨询了解警情处置进度,以此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空的立体式服务,实现了执法类诉求零投诉,民生诉求满意率100%,真正做到了服务不缺位。

  针对辖区部分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前来办理业务的实际情况,明水第一派出所推行“个性”服务,满足群众差异化的美好生活需求。他们利用延时、错时服务方式,做到户籍窗口不关门,保证随到随办。他们还在户政窗口添置了自助身份证办理、领取设备等户籍自动化设备,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 (通讯员 陈 平)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