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战“疫”日记:济南“小汤山”马山医院网络建成记

2020-02-02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叫杜林卫,是山东移动章丘分公司建维部的一名共产党员。今年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这个在移动网络战线上奋斗了十年的“老网络”遇到了“新难题”。疫情发展速度之快出人意料,新闻上滚动播出关于疫情进展,省市公司也紧急召开部署会,全国一下子就进入了战备状态。 

  信息通信是社会的大动脉,万物靠它紧紧相连,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干通信的,比谁都明白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把火车票退了,今年不回家了,24小时待命”“我都在家,叫我”工作群里,大家纷纷主动请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通信保障工作。 

  “叮铃铃……叮铃铃……”初五公司的紧急电话又响了起来。“袁征加入会议、盛磊加入会议、刁兆印加入会议、徐伟加入会议……”看着这些熟悉的名字,我不由地紧张了起来,政企和网络的同事都在,这一定是个大任务。“刚刚接到通知,我们要完成“小汤山”马山医院的4G5G网络覆盖,保障医院专线接入需求,48小时内必须建成。按照预案部署,非常时期咱们党员突击队先上。袁征、盛磊、杜林卫、刁兆印、徐伟你们立即赶到医院建设现场,勘查具体施工位置和路由,现场制定基站建设和优化方案。有问题及时沟通,其他人员在家随时待命,没有命令不许出门。”五分钟不到,会就开完了。 

  顾不上吃饭,我赶紧开车赶到了现场,施工人员已经开始改造修建病房,留给我们网络建设的时间只有48个小时,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现场分了工,袁征联系医院对接专线事宜,盛磊沟通传输施工队伍施工力量及物料情况,徐伟协调专线接入具体需求,我确认基站具体规划位置及建设进度,根据建设铁塔塔型、机房传输端口情况制定无线建设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大家都在与时间赛跑。 

  现场勘测中,初步估算铁塔立起来需要在30日下午3点,这样给无线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在下午六点天黑之前三个小时内安装完并开通两套设备是有难度的,唯一的办法是多增加人手。我立即联系组织本地施工人员增加至8人。 

  要知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短时间内完成4000米光缆的布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除了应急队伍,还需再召集一个施工队,盛磊及时联系传输合作单位负责人召集施工人员,挨个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做好严格筛选。 

  经过紧张而又紧密的部署,129日下午3:00,开始布放光缆。可难题又来了,光缆布放基站所在村庄位于山区,位置偏僻且道路已经封闭,车辆完全无法进入,树木茂密光缆布放难度很大,时间不等人,大家克服困难,人抬肩扛负重前行,及时把光缆布放到了施工地点。 

 

  130日上午9:30,光缆布放完毕。后台进行数据配置。 

  

  130上午1100,章丘“小汤山”马山医院到区人民医院的专线调通,现场测试正常! 

  130日下午18:00,章丘“小汤山”马山医院的通信基站成功开通、信号稳定。此时距离我们进场,仅仅过了31个小时,我们跑赢了!  

  战友们都带着大大的口罩,但我能看到大家眼睛里流露的激动,我们知道,相比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们、冲锋在一线的公安干警、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们,我们做的一切也许微不足道。但我也知道,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着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请放心,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无论有多少困难,多少险阻,打赢防疫阻击战、保障通信畅通,有我们山东移动人!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