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抗“疫”山财大研发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

2020-02-14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管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发挥作用,区块链技术也以其特有的分布式、隐私性、无法篡改等特点,加入抗“疫”大军。记者获悉,山东财经大学研发的“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已于2020年2月7日凌晨5时正式上线,用时仅两天两夜。 

  201910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正如国家领导人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根据疫情的需要,山东省科技厅组织山东财经大学区块链金融实验室筹备组、阿里云等单位,研究开发了“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该系统从三个方面证明区块链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上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首先,该系统采用了快速灵活,易于推广的分布式部署。与云计算最大的不同,区块链采用了对等网结构,每个单位可以作为一个节点加入到区块链实现数据共享、加密存储、溯源与责任追溯。山财大区块链系统证明,一个节点经过两天左右的部署,就可以启动并加入区块链。这种分布式计算与存储能最大限度保护系统免受攻击和故障带来的破坏;去中心化的网络结构能解决短时间内大并发数据访问,适合疫情采集时间短、人员密度大的特点。 

  其次,该系统通过数据加密可信,从而达到隐私保护,溯源与共享的效果。目前国家传染病上报对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有很高要求,在采集时还需注意数据隐私保护,谨防滥用,因此造成各个采集或直报系统的数据孤岛。区块链数据先天加密传输,并同步到各个节点,建立各单位之间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网络,有效地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突发传染病数据采集和实时预警自治能力,不完全依赖国家级传染病预警系统。同时,数据可溯源的特性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防篡改的追责机制,确保透明化监督和事件追责的数据依据。 

  最后,该系统可实现密钥式疫情数据开放,从而让疫情数据更真实。据了解,区块链技术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无法篡改、可追溯性等特征,在抗疫防疫中具有天然优势。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2010年开始对等网络研究,目前在区块链数字通证、IPFS存储网络、量化交易分析与设计方面取得优势。利用区块链密钥技术(类似钱包),实现数据权限保管,更好的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数据在区块链上认证,不可篡改,所以能保证疫情数据的真实性;对敏感的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后再存储,保护隐私,实现疫情数据开放共享。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