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瞰章丘】普集:防疫生产两不误,抢抓农时备春耕

2020-03-01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勤春来早,防疫不误农。在普集街道刘河村产业扶贫基地的草莓大棚里,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从绿色的叶蔓中探出来,鲜嫩欲滴,长势喜人。大棚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忙着摘果、疏花。这里的草莓种植大棚共有18个,面积近20亩,每年每个大棚的产量在5000斤左右。

   

   

  据大棚负责人石全介绍,往年每年春节过后是草莓的采摘和销售高峰期,疫情防控以来,为避免人员集聚,基地采取闭园模式,草莓采摘活动全部对外暂停。“疫情期间,我们主要采取点对点上门配送模式,再加上前期街道办事处积极搭桥,一些单位经常有团购需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销售难题”。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普集街道,像这样以大棚种植项目带动贫困村发展的还有西埠村。在西埠村其中一个蔬菜种植大棚内,新栽培的蔬菜秧苗已经破土而出,菜农们正忙着给幼苗拔草、浇水。另外一个大棚内,成片的芹菜、西红柿、甘蓝等各种蔬菜竞相争艳,一派绿意盎然、春意融融的喜人景象。虽然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但是大棚里蔬菜的管护、采摘和销售,菜农们丝毫没有松懈。

  “以前主要是去集市销售,现在疫情期间集市关闭,我们主动联系了周边几个村的商店,送菜上门,日采日销,确保周边老百姓不出门也能吃上放心的新鲜蔬菜。”西埠村第一书记王鹏介绍说。

   

  防疫不松、农耕不误。当前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为全面抓好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普集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播、春耕春管,全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由农业技术推广站牵头,对街道十余户种粮大户进行春播春种、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发布农业生产信息,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全力落实春耕物资保障,扎实做好各项农资储备工作,确保春耕生产的正常需求。据街道种子站负责人翟英水介绍,现在已经备好各类化肥280吨,农药3吨,农膜3吨,5万公斤种子,90万株地瓜苗等等,确保老百姓能按时用上,不耽误春耕。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