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瞰章丘】垛庄镇西庵村:“归雁还巢”助力乡村振兴

2020-03-06 2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惊蛰至,仲春已到,万物生长。春耕春播,才有秋实秋收,硕果累累,走进垛庄镇西庵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有条不紊的刨坑、栽苗、覆土、施肥,一副火热的春耕图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针对部分村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垛庄镇积极推进“归雁工程”,对各村人才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建立信息台账,提供条件,让有能力、有资源的人回村任职、创业,并将其与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营造创业氛围、发展氛围、乡村振兴氛围,形成带动创业、快速发展、全面振兴格局。

   

  作为垛庄镇回乡创业优秀人才,西庵村党支部书记部明峰带头成立了天仙居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金银花,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同时也为贫困户和村民提供了不少的劳动就业岗位,使全村老百姓都尝到发展产业带来的甜头。村班子强了起来,村里有了致富的产业,西庵村也逐步摘去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每天一大早,西庵村党支部书记部明峰就带着贫困户部敬早、部先友等十几个人来到金银花种植基地,按照各自的分工,将金银花栽植到地里。

   

  “我们的金银花种植面积现在已经扩大到了六十亩,目前已种植三万多株,今年就可以开花采摘,市场前景非常好,本身我也是做医药行业的,在管理、销售方面也都有优势。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在作业时都严格做好防护,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两不误。”西庵村党支部书记部明峰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西庵村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充分发挥良好区位、地理优势,大力发金银花种植产业,做实产业兴旺大文章,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西庵村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已成为垛庄镇推进“归雁工程”、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打好新冠肺炎防控战“疫”的同时,垛庄镇始终把突出特色、推动乡村振兴抓在手里、抗在肩上,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