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文明办倡导文明祭扫

2020-04-02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近日,章丘区文明办向全区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济南市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和《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知》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通知要求,要有序开展“网上祭扫”活动。要落实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公墓等场所禁止现场祭扫、公祭等活动。南陵园公墓、玉安园公墓、区殡仪馆、章丘烈士陵园,各镇街辖区内的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4月15日前,禁止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活动。由区殡仪馆、各级各类公墓、骨灰堂组织工作人员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开展网上祭奠。即日起,市民可登录济南政务微博、舜网、爱济南、爱城市网、济南市民政局网站、济南贴心民政微信公众号在线祭扫,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要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要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抓好“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系列网上学习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登录济南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http://jn.wenming.cn/qingming2020/),进行鞠躬献花、留言寄语,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在开展线上活动的同时,区属各学区学校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志愿军入朝参战70周年等重大事件,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利用在家学习的时间,通过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看一个红色故事、写一篇体会文章、做一份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在传承英烈精神中,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要积极推进“文明祭扫”活动。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要引导市民群众以家庭追思会、网上签名祭奠等祭扫方式表达对先人先贤的缅怀之情,禁止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摆放、抛撒祭祀物品,全面禁止焚烧纸钱。同时,对于农村散葬坟墓,各镇街要充分利用悬挂过街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指导村居有计划、按步骤地实行错峰错时祭扫。

  要积极开展“忆先贤·传家风”活动。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围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组织开展“忆先贤·传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干部群众重温先贤教诲,沐浴亲情恩泽,通过收集、宣传历代先贤、革命先辈对家庭教育的名言名句,以及不同时期先进模范人物以身作则正家风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规,培养好家风。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在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各项规定的基础上下,积极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要创新形式,力求实效,有针对性地设计线上征文、看红色故事谈感受等活动项目,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宣传,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讯员 李艳春 宋英杰)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