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的大科技之路 新昌正在建世界级科技馆启航未来

2020-09-09 16:37: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想在现实生活中亲眼看到长征火箭点火吗?你想体验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吗?你想一窥未来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吗?这些看起来“超现实”的问题,即将在不久的未来,在浙江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里一一实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昌作为一个仅有43万人口的普通县城,截止到2019年底,却拥有18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55家。全年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3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3项。此外,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0.32件,拥有11个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13个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新昌的科技产业已然走到了世界前沿。

  新昌能取得如此瞩目的发展,源自于政府很早便确立了“工业立县、科技强县”的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等作为发展关键词,从粗放型的增长转型到科技制造上来。新昌县也一跃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小县城实现大创新,科技正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县城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昌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是全方位的,新昌是全国最早、也是目前唯一设立科技日的城市,每年5月31日,各方汇聚一堂围绕“科技创新”展开讨论;全国首个天文科普院士工作站、全国首家县域天文科技馆已在新昌开馆;全国首个县域的世界级科技馆“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也正在建设中。

  这座在建中的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总面积达3800平,整体造价近亿元,由新昌县人民政府指导并提供场馆,落成投入使用之后,这座科技馆将是国内首个县域的世界级科技馆。

  它不同于一般的科技馆,巧妙地将科技馆、图书馆和在线学堂结合起来,重新定义了科技馆的概念,寓教于乐,把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融合起来,让人们充满对未来科技生活的想象。

  文章开头提到的长征火箭,同样也能在科技馆见到。馆外摆放的火箭实体模型以“长征二号运载火箭”为原型,以1:3的比例制造,整体重量约3.5吨,长17.346米,翼展3.19米,最大直径3.2米,推进器长4.67米,直径0.67米,由中国航天局建造。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模拟火箭点火装置,让人们可以真实地感受火箭点火时的情景。

  在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里,还有涵盖航空、医疗、教育、人工智能、科技生活等方面的智能化硬件。未来,人们可以通过VR技术探索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从微观的细胞思考未来的发展,可以欣赏来自人工智能机器的各种表演,也可以聆听来自全球顶尖科学家的演讲,整个科技馆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

  近些年来,得益于新昌政府构建了一套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与服务理念,企业创新热情高涨,助推县域创新。建设中的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由知名互联网公司掌门科技出资,掌门科技旗下WiFi万能钥匙,通过创新的方式为亿万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免费的上网服务。创始人陈大年先生,家乡就在新昌,作为科技领域的开拓者和成功者,他力图让更多家乡人民体验到高科技的魅力。

  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是国内在县域级科技馆建设上的一大标志,已经完成第一阶段施工的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着力当下,放眼长远。不仅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了解未来科技生活的窗口,也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教育打造了一个重要平台。

  科技创新的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人们正面临着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未来,新昌将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