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发行业这些内幕,别等到植发失败才知道

2020-10-19 13:3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全国植发行业的营业额已达到92亿元人民币,庞大的植发市场背后,是各种治疗及培训机构的违规非法掘金之路。

  卫健委主管的中国健康与教育协会曾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在2.5亿的中国脱发人群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着较大比例,年轻的脱发患者正成为各路治疗机构的「围猎目标」,相比非手术性的药物治疗、仪器理疗,手术性的植发治疗更易被患者接受。

  植发市场巨大,行业骗子也更多。近期关于植发失败、造假新闻层出不穷,这也侧面表现出大众对植发接纳度的提升。而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植发来改变形象,才会有不少不良商家不以提升自身技术为基本,而选择快速培训、漫天广告、多平台蔓延宣传来引导消费者做手术,最终出现效果不佳、毛囊损坏、手术费要不回来的情况。

  了解植发前,最好先了解植发原理,才能避免被骗,造成植发失败的后果。

  植发史——技术创新史

  植发,标准名称叫自体毛发移植。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拆西墙补东墙”,即将现有自体毛囊移植到指定区域,并存活生长。

  回顾过去,植发史,其实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

  1800年,医生在动物身上成功进行自体毛发移植实验。

  1980年FUT(Follicle unit transplant.即毛囊单位头皮条切取技术)植发技术才开始崭露头角,并且逐渐取代了早期取发技术。

  2002年,美国博士又提出了毛囊单位提取技术——FUE(Follicler Unit Extraction.即毛囊单位提取术)。

  随着市场和顾客需求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中国植发机构开始陆续引进微针植发技术,并加以改良升级,摈弃了传统“FUE取发+「镊子+宝石刀」植发”技术,使其更符合中国人的实际头皮环境。使用微针植发技术,标志着中国植发进入了微创时代。

  以引进微针技术为分界点,可以发现国内外植发团队不再只关注FUT、FUE取发技术的研究,而是发现要“取+种”双管齐下才能获得更好的种植效果,开始重点研究毛囊种植仪器的精密性,大大提高植发成活率,达到更好的植发效果。

  这里必须说明:FUT与FUE本质上属于一种毛囊提取技术,并不算是一个植发技术概念。一些医院为了凸显自己的高级,就不断对技术加“代数”——第二代FUE、第三代FUE、第四代FUE、第五代FUE、第六代FUE……说是代数越高越好,实则只是“换汤不换药”,这些植发机构利用信息差,混淆了毛囊提取方式与技术的概念,抬高消费者的理解门槛。

  消费者注意辩伪留真,才能保障自己权益

  和传统医美项目不同,植发属于临床外科手术项目,所以需要更专业的人来完成,不要贪图便宜、轻信不实宣传就盲目选择小美容院进行植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毛发移植中心主任刘清提到过,“技术一定要不断地满足供应需求,客观需求呼唤更精进的技术,呼唤更无创的技术及损伤更小的技术。”

  植发跟其他手术差异比较大,流程多并且环环相扣,所以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同样把每一步做到精益求精,术后效果也能加倍。

  最初从国外引进的FUE提取技术早期的确帮了不少消费者,但众多植发研究者发现原始FUE技术需要在镊子种植之前用长度1.0~1.5mm宝石刀或其他工具打孔,术中渗血较多、术后恢复较慢、血痂较多、种植密度相对较低。镊子种植毛囊损伤较大、毛囊成活率低、种植方向不自然、密度低、术后效果差。

  更多植发研究人员发现结合“FUE提取+微针种植”的优点,推出新微针、3D植发等技术。取发步骤优化了FUE所采用的直口环钻造成的毛囊伤害,采用拢吸口提取毛囊,取发区的皮肤损伤率会明显下降15%-20%,皮肤组织恢复更快、创口愈合的时间相比FUE技术更早、成活率更高。

  植发行业这些内幕,别等到植发失败才知道

  要想成为技术的受益者,消费者必须通过层层包装陷阱下,做到辩伪留真才能保障自己权益,避免手术失败或是为过度包装买单。

  随着消费者植发需求的持续增长、植发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专业的植发机构、走在消费者需求前面的植发行业,主要任务是完善自身能力、提升术后效果、技术精益求精,共同为国内植发行业走向国际化添油助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