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攻坚战 齐鲁理工学院一直在行动

2020-11-20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齐鲁理工学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切实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教育厅、驻地济南市、章丘区的领导多次到学校检查指导,给予了学校“防疫样板”的高度评价,认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预案做的细、做的实、做到牢。学校医务室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勇于责任担当,积极工作,无私奉献,始终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创造了安全校园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因此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成立专家团队,科学指导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快速反应科学决策,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17个工作组,紧急启动了摸排师生疫情、停止聚集活动、防控教育宣传、严格校门出入、储备急需物资等工作。以医务室成员为主体,学校成立了一支医学护理专业技术强、业务全面的40多人组成的专家组,承担师生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培训任务。专家组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属地管理、快速反应,联防联控、科学应对,即时监测、强化预防”的应急处置基本原则,统筹做好学校应急处置与防控工作。 

  建成隔离区域,筑牢安全防线 

  医务室落实学校“紧、实、早”的防控工作思路和要求,在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周密部署安排下,紧急启动隔离区域建设,储备防疫物资,开展核酸检测,抓好日常防控。目前已建有2个隔离区、2个隔离室、3个临时留观室、111个临时留观点,具备同时隔离观察500人的条件设施;为全校的办公室、会议室常备洗手液、酒精、84消毒液“防疫三件套”,为全校学生返校时发放“健康包”;本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医务室牵头驻地检测机构对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医务室全体工作人员服从服务大局,坚持24小时值班,除完成日常诊疗外,全力做好隔离区域的建设和日常防控管理。 

  开展健康教育 提高师生防护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防护意识和技能,医务室相关人员搜集、整理疫情防控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术等方面的资料,针对不同的防控场所、工作岗位和群体,先后编制培训课件13个,编写了《齐鲁理工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手册》。针对学生、教师、辅导员、行政后勤人员、餐厅、保洁、保安、超市、车队等不同岗位、不同性质的人员分别进行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疫情防控教育和培训,内容涉及疫情防护知识和技能、传染病法律法规、学校的应急处置流程、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并制定10类岗位人员一日工作流程图,出台了疫情防控相关的9项制度和方案,秋季开学前及时出台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日常防控方案》,充分抓实秋季开学后疫情防控。 

  加强培训演练 做好日常防控 

  疫情伊始,学校医务室立即组织全校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程组织学校的疫情应急演练,并针对重点环节进行强化训练,对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高水平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成立清洁消毒专项工作小组,规范消毒工作标准,确保了清洁消毒工作高标准落实;严格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流程,做好省内外返校学生普通发热需隔离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工作,体现人文关怀;对全校师生进行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基础防护技能和应急处置等内容的全员、全程、全方位培训,牵头组织全校5次综合性演练,分别指导各学院各部门进行各类场景模拟演练,就开学当日学生报到校门口严格管控、错时上下课、错时就餐,及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启动应急处置等,进行了全方位实战演练。 

  做好传染病预防 守护师生健康 

  秋冬季是各类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高发期,在完成日常门诊、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成立学校师生健康监测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传染病防控,防止流行病、传染病在校流行;同时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制度、应急处置预案、秋冬季传染病防控预案等,坚持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早”的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