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场画展看见自闭症孩子内心的斑斓世界

2020-11-21 15:3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北京市万科时代中心望京小街,一场特殊的公益画展正在举行。这些画的作者都是自闭症儿童,他们用无声的画笔画出了内心斑斓的世界。

  公益画展活动现场设有很多小单元,包含手工蜡烛制作、公益集市等,每个单元的内容都有自闭症孩子们的参与。主办方蔸蔻原生艺术基金就是希望用这样艺术疗愈的方式,给自闭症群体一个释放自我的空间,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我价值,用艺术与世界对话。

  蔸蔻原生艺术基金隶属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艺术疗愈的方式,为患有精神障碍的儿童和青少年建立表达内心、缓解情绪并实现与外界交流的平台。2020年6月,蔸蔻原生艺术基金联合热门IP游戏共同推出了首个游戏公益版本。游戏中,8位自闭症孩子的11幅原创作品元素与IP形象紧密结合,自闭症孩子们惊喜变身成游戏画师,视觉效果深入人心。

  演员窦骁是蔸蔻原生艺术基金联合创办人,他说:“公益画展的意义,是要让世界看到自闭症群体身上夺目的闪光点,对于他们而言情感上的理解支持比物质资助更为珍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公益画展中,魔术表演被引入其中。达达魔术负责人钟志达是第一次给自闭症孩子表演魔术,他还和自闭症孩子配合表演了魔术。

  在魔术表演现场,自闭症孩子凯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不断地和魔术师互动,拿出手机说:“我给你拍照。”凯杰的妈妈说,凯杰很喜欢魔术,所以他会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多年以来,在家人的陪伴和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凯杰已经和普通孩子没有太大差别,他可以自己坐公交、买菜,也可以听懂别人的指令。凯杰的妈妈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社会能够接受他们的特别。”

  经过这一次表演,钟志达也对自闭症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认为,魔术对于自闭症孩子具有艺术疗愈的作用。魔术表演能够瞬间得到观众的掌声和尖叫声,这对表演者来说,是建立自信的最好方式。同时,魔术也能让孩子建立改变世界的信心,“只要你努力,就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据了解,这场在公益画展上的魔术表演,也将拉开“魔力点亮星星”关爱自闭症儿童网络公益行动的序幕。作为第五届中国北京魔术大会的活动之一,“魔力点亮星星”这一活动面向全国征集青年魔术师志愿者,通过为自闭症儿童表演魔术而培养自闭症儿童对魔术的兴趣。活动将在线上邀请国内外魔术师、青年流量明星、网络红人、魔术爱好者等群体,传播魔术为自闭症儿童带来欢乐的主题。线下则邀请青年魔术师志愿者走进昌平及多地自闭症儿童学校,现场为儿童表演魔术,长期互动陪伴孩子们成长。

  据了解,公益画展将于11月20日结束。“魔力点亮星星”关爱自闭症儿童网络公益行动将于12月31日结束。

   

  正在制作蜡烛的自闭症儿童和家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