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弘扬红色文化,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0-12-11 19:29: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南是沂蒙革命老区,2014年,全县有省级贫困乡镇10个、12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万人,经过近几年的扶贫,实现125个贫困村退出,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通过金融支持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支持沂南红色旅游扶贫项目,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红色、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拉长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乡村旅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成功开发了竹泉村、红石寨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于2009年7月正式营业,是山东省第一个整体打造的古村落景区。通过企业各种营销方式,市场辐射范围已涵盖以景区为中心300公里半径圈,并签订合作协议的旅行社有200余家,青岛、济南、临沂、东营、聊城等城市每周均有直达景区的直通车。游客接待量和营业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企业急需资金进行景区设施维护、市场开拓。

  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部署,充分利用乡村旅游业具有扶贫的先天功能,于2018年4月份对该企业成功授信放款1300万元。该笔贷款的投放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依靠旅游致富。以景区所在地竹泉村为例,景区的一般性劳务(保洁、客房、零工等)对本村及周边贫困户优先招用,出资指导引导贫困户农民开起农家乐、家庭旅馆及土特产、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人均年收入增加至22000余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旅游行业受灾严重,沂南县支行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及经营者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加快推动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设立绿色金融服务窗口,简化流程,优先办理,为该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1000万元。

   

  图为:邮储银行沂南支行客户经理走访竹泉村民宿生态展馆

  为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人民银行关于打造农村诚信体系样板的工作要求,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在这项工作中先试先行,率先在全县试点开展信用村建设,利用前期富民发展贷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沂南县广大农户在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支持三农”政策的引领下,通过新建、改建高效温室大棚等措施,不断推动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发展迅速,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农村市场需求旺盛。

  弘扬红色影视文化,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红色影视基地

  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这里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邮储银行沂南分行于2016年11月份对该基地发放富民生产贷1000万元,该笔贷款投放后企业逐步配套形成了场景服务、食宿服务、道具服务、群演服务、制景服务等集食宿演服务于一体的影视拍摄制作产业链条,解决了500多人的贫困人口到基地就业,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500元。

   

  图为:沂蒙母亲展馆

  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由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常山庄古村、沂州古县城、山梦乡影视服务中心组成,自2008年以来,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先后拍摄了《沂蒙》《斗牛》《红高粱》《铁道飞虎》等300余部影视剧。电视剧《沂蒙》《红高粱》获得“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等多项大奖。据统计,在这里拍摄的影视剧上星播出率达到90%以上,成为拍摄播出率最高的影视基地。是山东最具特色的影视拍摄地,山东影视产业重点园区,也是山东四大影视基地之一。该基地以影视产业发展为主线,逐步拓展了红色旅游、影视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相关产业。以影视旅游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当地农民通过土地入股、景区务工、参与群演等方式就地转型,实现脱贫致富,形成了“红色影视文化基地+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就业扶贫”的老区脱贫攻坚“沂蒙革命老区模式”。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先后推出了“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两种扶贫信贷产品,创造了金融扶贫“沂南”模式,助力县域小微企业发展,增强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缓解县属企业担保难、贷款难问题。通过促进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止目前,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共参与发放富民生产贷4100万元,带动800余户贫困户脱贫,为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最终胜利,全力奔向小康社会,加大对县域实体经济的投放力度,特别是对扶贫资金的支持力度,本年共发放贷款3083笔,贷款金额89557.08万元,其中扶贫贷款55笔,贷款金额16617万元。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