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振出席“2020(首届)中国农业企业家峰会” 水发农业斩获“中国乡村振兴社会责任企业”大奖

2020-12-14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12月12日,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农业企业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首届)中国农业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唐园结主持会议,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做大会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表重要讲话。中粮、北大荒、国家农担、中华保险等近百位涉农企业家与农业农村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专家学者参加峰会,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振等受邀参会,并以《着眼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惠民服务担当》为主题,在大会上进行典型发言。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有效地激发农企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农业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会上,农民日报社联合北大荒农垦集团、水发农业集团等与会涉农企业倡议联合成立“全国农业企业发展联盟”。该联盟旨在通过有效的运行机制,凝聚政府、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媒体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氛围,为广大农业企业合作与联合提供平台支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农业企业发展系列典型颁奖典礼,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获评“中国乡村振兴社会责任企业”。

  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水发集团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平台公司。集团成立于2019年5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主要从事农业土地开发、整理,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农技农机服务,工程施工等业务。集团按照“立足新疆内蒙、布局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战略,通过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订单化的发展模式,贯通农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集农业土地开发、土地流转、农业联合种植、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林果业、畜牧业、农资销售、农机服务、育种、农业科技水肥一体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大服务平台。

  截至2020年11月,集团在北京、新疆、内蒙古等多个省区拥有25家二级权属公司,包括1家工程施工公司水发金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共5家。资产总额约140亿元,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200亿元,净利润4亿元。现代农业立足西北和东北地区,主要发展了棉业、糖业、果蔬、牧草、设施农业(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精深加工,可控土地规模约300万亩;优质棉生产基地10万亩,优质甜菜生产基地15万亩,2020年预计实现甜菜糖产量33万吨,占全国甜菜糖总产量的1/4,占全国制糖产业总量的1/30;优质蔬菜生产基地5000亩;棉花加工厂16座。在技术引领上,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究制种业和种植服务,在经营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以发展现代新型农业合作社为基础,以打造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以实施农业全产业链为措施,与种植农户结为利益共同体,最大限度地让种植户得到更大的收益和更优惠的服务;统筹农林牧业,开展良种、良方、科技配套、水肥药械综合服务、配套加工、优质优价订单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新模式,推动农业现代化、平台化、订单化,担当起国企职责。

  集团始终坚持“上善若水,发展惠民”的宗旨和“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大局”的理念,以主动服务“三农”,助力攻坚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为己任,在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发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促进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和结构优化,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引领、持续、担当、综合、强大”的企业集团。(通讯员 张文博)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