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持续开展优质农产品走进好客山东活动

2020-12-28 16:41:00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广西来宾持续开展优质农产品走进好客山东活动

  天下来宾,来者上宾。10月13-15日,广西商务厅、来宾市政府在山东济南举办来宾市农产品专场产销对接会,组织15家来宾市名优特产企业参加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为持续提升此次活动的影响力,拓展来宾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来宾市商务局从11月15日起,连续一个月在山东济南等地宣传推广来宾优质农产品。

  “从小吃玉米粥长大,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忻城的珍珠糯玉米!”说起“忻城糯玉米”网友们总是能回忆起那一口清爽的香甜。当然,桂中水城——来宾市的优质农产品远不止这一种,包括象州砂糖桔、来宾甘蔗、大瑶山香菇、金秀红茶……其中忻城糯玉米、象州砂糖桔、来宾甘蔗都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土地里的“珍珠”,致富的“硒望”

  忻城县的糯玉米,也称为“珍珠糯玉米”,因其籽粒色白饱满似珍珠,晶莹剔透赛美玉,皮薄肉糯比珍馐,甘甜滑爽媲名馔,清香扑鼻,故得“珍珠糯玉米”的美名,被称为“似珍珠却胜似珍珠的八桂名馔,非御米更超御米的五星佳肴”。忻城县珍珠糯玉米获农业文化遗产认证和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也是当地政府扶贫采购产品,2019年10月列入了中国农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富硒糯玉米,‘富’就富在她的含硒量上。”在营养价值上,忻城糯玉米又是“富硒糯玉米”。经广西地质部门检测,忻城县遂意乡“神秘湖景区”周边地域半径60公里范围属于广西富硒土壤地带,土壤富硒含量均高出国家标准以上,也是忻城县长寿人口集中居住区域,其产品硒含量是国家标准的4.3倍以上。据了解,目前忻城全县已建立16个50亩以上忻城糯玉米示范片,培育了28家糯玉米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2.5万吨。在全县9万亩糯玉米种植中,有1万多亩是两、三季种,以采食鲜苞为主,按每亩6000元计算,产值约1.4亿元;有7万多亩是春秋种,以收获干籽为主,产量4.2万吨,年加工成玉米头2.8万吨,销售额1.96亿元。忻城县将糯玉米作为本县主推的特色农产品,耕耘富硒土地为生活带来致富希望。

  硕果盈满枝,小果子带动大产业

  “中国砂糖橘看广西,广西砂糖橘看象州”象州砂糖桔种植面积超65万亩,是象州农业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得益于“白天热,晚盖被”的地理环境,这砂糖橘一边享受着“冰火两重天”一边静静地沉淀出百吃不厌的香甜口感,象州出产的砂糖橘味道鲜美极甜,无渣、无核,口感细腻,是果中佳品。

  近年来,象州县立足资源禀赋,政府引导,加大投入,以“专家+企业+示范区(基地)+合作社+ 农户”模式,采取一系列强化措施,推动水果产业发展,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产业链。为种好“小果子”带动“大产业”,象州县结合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优势,大力实施优果工程。全县创建了72个区、县、乡、村四级水果产业示范区(园、点)。建立标准化沙糖桔种植示范基地,引领示范带动全县按照标准化种植方向发展沙糖桔产业,提高果农经济效益,提升全县种植柑桔水平。全县共建立标准化沙糖桔种植基地13个,每个乡镇标准化基地面积不少于5000多亩,覆盖到全县所有乡镇,确保每个乡镇都有示范引领。象州沙糖桔于2020年4月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县共有11家水果企业获得柑桔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每年举行沙糖桔节,通过各方的力量和资源之间的共享和联动,以果会友,把象州沙糖桔及特色农产品以良好的品牌形象推向全区、乃至全国。

  冬日“甘”甜,蔗田里的“致富快车”

  来宾市是广西最大的糖料蔗产区之一,2000年以来,无论是甘蔗种植面积还是蔗糖产量,一直稳居全区第二,截至2018年全市甘蔗种植面积220万亩。2019年来宾制糖工业及循环经济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居全国领先水平,2020年4月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甘蔗是来宾市兴宾区的重点产业。今年以来,来宾市兴宾区积极落实推进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围绕甘蔗主导产业,以创建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为抓手,加快甘蔗加工现代化、规模化步伐,全面提高甘蔗种植的经济效益。兴宾区集聚区内东糖集团有限公司、丹宝利酵母有限公司等企业内共开发白砂糖、赤砂糖、酵母等农产品18个;共培育有晶龙牌、凤凰牌等7个“广西名牌产品”;共有白砂糖、沃柑、风华龙珠葡萄酒等11个产品通过了国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抽验,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认证。晚秋入冬,甘蔗又迎来新的丰收季,来宾市兴宾区大力宣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了甘蔗收割机购机增长,今年新上牌甘蔗收割机达76台,目前兴宾区的甘蔗联合收割机已经突破100台,有力地推动了甘蔗生产农机化进程。

  据来宾市商务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来宾市大力推进农村农业发展。今年4月底,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对全国312个产品实施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来自来宾市的来宾甘蔗、象州砂糖桔、象州古琶茶3个产品名列其中。此外,来宾沃柑、金秀红茶、大瑶山甜茶、金秀绞股蓝茶、武宣牛心柿、武宣胭脂李、象州红米、合山坚果等来宾各地特色产品也圈粉无数,来宾市以产业扶贫,以产业助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农民敲开了致富门(罗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