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持续打好食安战“疫”

2021-01-01 12: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 又到年终岁尾时,回顾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做好疫情防控,成为一条贯穿全年的工作底线。时刻保持这种底线思维,就需要我们划清警戒线、拉高安全线。从疫情防控之初的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到现阶段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重点管控,显而易见,这条警戒线便是确保食品的安全底线。从商超市场内的菜篮子到酒店饭馆里的餐盘中,从复工复产后的企业食堂到复学复课后的校园餐厅,各行各业,食品安全都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2020年,既是齐心抗疫年,又是共创食安年。打好食安战“疫”,至今仍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今年以来,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为主题,以确保食品安全为主线,以“护食安促防疫”为重点积极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机关企业食堂、校园餐厅、餐馆酒店等易出现食品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多轮次地毯式、拉网式的现场检查和面对面指导。通过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监督频率、创新工作方法、优化监管流程、加强业务指导等一系列有利措施后,各餐饮服务单位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防线夯实基础。然而,在近期开展的督导检查中,执法人员又发现各餐饮服务单位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老生常谈、屡禁不止,查现场时提出整改意见,回头看时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另外还有一些问题,又是之前没有发现的新问题。为了持续打好疫情战“疫”,如何扫清问题障碍,成为一道摆在执法人员面前亟待解决的必答题。

  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各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档案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并通过与出现问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总结出问题暴露的原因主要是从业人员自身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不够深入,同时绝大多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没有掌握科学严谨的管理方法,只停留于“对着葫芦画瓢”的初级阶段。

  找出病灶,对症下药。2020年12月31日,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在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三厂)食堂会议室召开现场培训会,为帮助各餐饮服务单位学懂弄通做实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靶向发力打出组合拳,确保食品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

  一、确保食品安全,“学懂”理论是起点。为了保证各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站在科学的起跑线上,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经过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食品安全管理现场培训。执法人员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在执法过程中所实际运用的日常监督检查实务,让参训人员站在执法人员的角度,顺着对餐饮单位进行检查执法的思路:查什么、怎么查、检查依据是什么、对不同问题的处罚标准又是什么,在此基础上为参训人员详尽梳理了监督检查的流程并讲解剖析了相关法律法规。为了充分调动参训人员的积极性、活跃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效果,执法人员在授课讲解过程中不定时以提问抢答的方式,帮助大家回顾知识点,对第一个举手并正确作答的参训学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此举相比较传统的理论授课方式,增加了更多的课堂互动性和趣味性。

  二、确保食品安全,“弄通”思路是节点。清晰明朗的管理思路,是打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关键节点。为了帮助食品从业人员认清工作脉络、捋顺管理思路,执法人员向参训学员展示了辖区行业内优秀管理单位的工作亮点,并鼓励优秀单位的管理人员上台向大家介绍本单位的管理经验。此举有助于参训学员发现身边的典型榜样,为各单位树立起对照学习看齐的标杆,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同时,针对部分单位存在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设置不科学、应急演练思路乱的问题,执法人员组织参训学员进行了一场桌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推演,对事故处置流程中各个风险点应该如何妥善把握进行了深入剖析,为各单位在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确保食品安全,“做实”工作是重点。学懂理论是出发点,弄通思路是关键点,做到实处就是落脚点。为了确保参训学员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真正将掌握的经验落到实处,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安排执法骨干在培训现场为参训学员答疑解惑。针对学员提出的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执法人员进行了耐心解答,帮助参训人员补齐工作上的短板。同时,执法人员组织参训学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来找茬”的趣味实践活动。将参训学员进分组,在设置问题和查找问题两种组别中进行角色互换,一方参训学员进入实操后厨设置问题障碍后另一方再进入后厨查找问题,活动结束后由执法人员组成评委组进行点评。此举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通过实践来检验和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在本次活动中,垦利街道市场监管所组织从业人员共有6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的90余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其中。在活动完成后,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与参训单位学员进行沟通交流,各参训学员表示通过此次现场培训获益匪浅,帮助解决了在食品安全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不少难题,面对监管部门提出的新的工作要求,将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为打好食安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垦利区兴隆街道市场监管所 王虹越)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