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核心,打造尖端智慧社区系统,助力群众提升生活幸福感

2021-01-08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或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生活场所,社区治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传统的社区治理主要依赖于社区自治组织、基层党组织与政府,管理方式较为落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现有的社区治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于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社区由此应运而生。 

    

  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效率,增强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体验。智慧社区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为基础,为社区治理增添了智慧“大脑”。 

    

  智慧社区通过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合理应用全面提升治理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需要, 

  一方面,智慧社区实现了社区的全面自动化管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社区生活中,安全、物业、健康等问题,不仅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社区治理的重点。智慧社区通过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非法入侵、消防等安全问题的全面监控,有效提升了社区的安全管理能力。同时,智慧社区构建了大量的便民服务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相关事务的办理,为居民增加了便利性,提升了幸福感。 

  另一方面,智慧社区具有多部门联动的配套管理机制,能够在短时间内整合公共管理资源,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智慧社区以大数据、物联网、AI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核心,搭建了基层党组织、政府、社会组织等多主体协同工作的平台,避免了传统社区治理中的“踢皮球”现象。 

    

  智慧社区注重与居民的沟通、交流,满足居民对优质社区治理的需求。以管理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模式缺乏人性化思维,服务意识不足,无法实现社区治理的进一步发展。而智慧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在打造便民服务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其结合调研、走访等传统方式,深入分析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有效转变。 

    

  开创云“智慧社区”,以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核心,实现了“互联网+社区”治理模式的升级,通过开创云聚合的行业生态,更好地连接家、物业和业主。 

  业主通过智能物业,更便捷地享受物业服务以及周边商家服务,开启更舒适、便捷、安全的生活体验。物业管理人员通过智能园区PC端有效地管理物业员工,为业主提供更高效、更智能、更环保的物业服务。 

  开创云——领先的云计算与应用服务生态平台。它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核心技术,通过开创云中台(CTRL CMO)和开创云生态平台(www.ctrl.cn)为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为完善产品链条提升服务能力,开创云又以自身平台为支撑,采用“投资+孵化”方式,与合作伙伴、城市合伙人、投资孵化的企业共同打造了完整的云计算生态链,通过技术赋能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