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办模式——潍坊市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遍地开花”

2021-01-13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根据中央、山东省文件精神,潍坊市医保局结合潍坊市实际,于2019年11月,出台《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潍医保发〔2019〕51号),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为全面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积极创新经办模式、服务下沉基层,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实施。

  创新与商保合作经办模式

  创新与商保合作经办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平安养老险等3 家承办商业保险公司,采取共保模式,共同承接我市城乡居民 “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通过合作经办新模式,积极发挥商保公司行业优势,广宣传、优服务、严监管,保障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省内率先实现医院端备案

  为方便“两病”患者备案、就医,自主开发了医院端医保服务平台,“两病”信息通过医院端上传至医保核心业务系统、医保部门受理并反馈结果,在医院端打印“两病”备案表。该平台3月份上线运行,潍坊市首批上线的医疗机构共280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院端“两病”备案,并通过院端平台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全市通办”。除通过医院端医保服务平台办理备案业务外,参保居民还可以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医保小程序“掌上办”,打通多种渠道、服务不同人群,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医保服务下延到村卫生室

  为进一步便民利民,潍坊市医保部门联合商保承办机构、万泉宝瑞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开发潍坊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两病门诊子系统,系统上线后,将实现参保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乡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保障参保居民就医、购药不出村。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