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帮你盘点了下半年影响钱包和养老的五件大事

2020-07-07 17:05: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的下半年开始了,如今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社保将有几个大的变化,陆金所认为这个这5个变化,也会直接影响到我们老百姓的养老和钱包。

  一、陆金所提示:各省份将陆续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人社部今年4月份宣布,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这也是连续第十六次的上调。不过,目前只有上海发布了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其余省份尚未发布。

  上海地区是第一个公布养老金上涨方案的,公布时间是在5月12号。从往年的公布时间来看,上海和其他地区养老金方案出台的时间差基本都在2个月左右。

  因此,下半年开始,其余省份将陆续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目前,山东、江西等地均明确是在7月底前补发到位增加的养老金。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也会迎来上涨。按照6月11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人社部、财政部牵头,7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二、陆金所这样看中小微企业全年免征三项社保费

  2020年受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的日子都很难过。在此背景下,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缓其经济负担,间接稳固就业,保障民生,国家提出了社保减免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实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当时宣布的减免政策中,规定企业可缓缴2月到6月份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中企业缴费部分,存在时间限制。而近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底。

  大家也不用担心,虽然企业不用缴纳社保了,个人的社保福利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社保缴费有两个账户,一个是统筹账户,另一个是个人账户,统筹账户属于共同所有,个人账户是我们个人所拥有的社保账户。

  在日常缴纳的社保费用中,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用全部划入统筹账户,只有公积金和部分的医保是进入到个人账户中的。而此次延期的减免政策,正是对养老、失业和工伤的企业缴纳部分进行减免,所以对个人账户不会有任何影响,个人缴纳多少,个人账户就存入多少。

  除了企业可以缓缴减免,那些以个人名义缴纳的个体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也能享受到社保减缓福利。

  三、陆金所分析: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先实现省级统筹的“小目标”

  长期以来,我国养老保险统筹层次较低,大部分地区的基础养老金统筹层次依然还在“县级统筹”和“市级统筹”,管理也比较分散,这种现状制约了养老保险基金的健康运行,使之难以发挥余缺调剂、互助共济的作用。

  三部门下发的上述通知要求,各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三项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实际上,建立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省级统筹就是全国统筹“循序渐进”的体现。

  “所谓全国统筹,就是把省市县等分级统筹统统上交给中央政府,由中央统一管理,以中央信用来保证收支平衡。这样,养老金的发放就既无地区差别,也无行业差别。”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说。

  四、陆金所提示:养老金领取必须使用社保卡

  大家要注意咯,到2020年底,我国要实现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这意味着养老金领取也是要用社保卡了。

  更重要的是,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必须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和银行账户,这样才能正常收到养老金。大家千万记得提醒身边家人,在2020年底前完成激活哦。

  五、陆金所分析:为什么年底前城乡居民医保取消个人账户

  为什么要取消个人账户?因为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实际上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

  对于此次取消,国家医保局解释称,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各地推进门诊统筹后,可将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均可报销,比例在50%左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