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项目部标准化建设 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打造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根据地”

2022-08-17 16:53: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项目在哪里就把项目部建设在哪里。”这是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所有地质测绘工作者的共识。近年来,省地质测绘院扎实推进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建成标准化项目部40余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科学划分的办公区域,在提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的同时,依托落地项目和技术优势,打造持续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扎根地方的地质测绘“根据地”。

  以标准化项目部为点,积极打造“党建+业务”新亮点

  哪里有项目,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建标准化项目部。标准化项目部建设是惠民生、聚民心工程,更有利于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项目质量控制更有成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质量行为规范化、质量控制程序化为重点,对关键节点、关键技术进行把关,做到质量监控有体系、项目管理有流程、制度执行有落实,以项目质量赢得当地政府部门的信任。

  党建共建,搭建沟通交流有效平台。在安徽潜山,与黄泥镇胜利村党支部举行主题为“颁证保权益 服务进万家”的联建活动。在济南南山,与黄崖村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共促乡村振兴”的共建活动。在日照五莲,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福建南安,与社区开展“奉献、友爱、互助”共建活动,为社区爱心图书室捐赠各类书籍。通过共建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感情,交流了业务,为更好地融入地方增添助力。

  文化建设,当好“娘家人”做好“暖心事”。不断改善野外一线生产生活条件,高标准做好野外项目部选址和建设工作,全面提高项目部硬件水平,满足一线职工日益提高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把文化建设渗透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用整洁的工区场院、统一的标识标牌全方位展现省地质测绘院的新形象新风貌。

  以标准化项目部为面,多领域扩大服务覆盖面

  近年来,省地质测绘院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主业优势,培育壮大“测绘遥感+地质技术”服务,以项目部为“根据地”,不断拓展服务新领域、新地域。

  深度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在做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国土变更调查、基础测绘、省情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精密工程测量等测绘地理信息核心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建设、地质调查、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领域,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持续扩大“地质测绘朋友圈”。主动加强与应急、环保、水利、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合作交流,建立坚强应急测绘保障队伍,承揽多领域业务,延伸线,拓展面,积极探索地质测绘工作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新模式。

  巩固拓展“根据地”建设。深耕地方,巩固好现有地域,扩大业务规模,加快所在地合作部门的横向拓展,在章丘、寿光、莒县、寒亭、冠县、惠民等地,部分项目部服务当地发展近二十载。同时大力拓展福建、广东、安徽、浙江、江苏等省份,不断开拓新“根据地”。

  以标准化项目部为窗口,树立公益品牌展现责任担当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事业立院,着力强化公益属性,以项目部为窗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应急服务保障民生安全。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省地质测绘院积极响应国家减灾中心号召,迅速组建专业无人机队伍参与灾害应急监测工作,获取灾区高分辨率无人机遥感数据,并协助中心开展数据处理等工作,为灾害应急期间的应急救援、灾情评估工作提供有力的地质技术服务支撑。

  抗旱打井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当地项目部了解到沂源县西里镇石拉村吃水难问题后,省地质测绘院利用技术优势,打出全村有史以来出水量最大的井,并将村子里原有的两口井与此相连,形成给水管网,总出水量达到每小时17-18立方米,解决村里700多名百姓的生活用水需求和200亩农田灌溉问题,圆了村民百年饮水梦。

  开设窗口为群众办实事。结合项目实际,在周村区政务大厅开设专门服务窗口,为市民在地籍调查、不动产登记、房产公证等方面提供办理及答疑服务,协助解决不动产纠纷问题。联合滨州市派第一书记,为村庄送上“三调”土地利用现状图,更好地依法依规合理用地。积极开展地质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师生送去书籍、文具、体育用品和教师工装,为孩子们带去地球结构、地质灾害预防和国家版图知识。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开辟新领域,走向新赛场,把“项目在哪里就把项目部建设在哪里”铭记于心,把“打造党建+业务新亮点”付之于行,把“扩大服务覆盖面 树立公益品牌担当”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地质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地质测绘强院建设新局面。(通讯员:刘淑鑫、巩晓杭)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