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持科创企业新途径 助力制造业发展“加速度”

2023-12-25 17:5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上实现“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近年来,邮储银行认真落实济宁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持续提升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支持“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及服务升级,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规模和覆盖面。

  山东天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急速发展,在原材料的储备、产品的研发、设备的更新上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特别是近期下游订单增加,公司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开展生产,资金需求面临紧张局面。

  山东天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矿山机械设备制造及销售,企业科技成果已经实现了生产输出转换,并已纳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中,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科技型企业。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为企业量身配套了“知识产权质押+科创企业信用增信”的科创贷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成功授信4300万元,及时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使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科创企业贷款,是邮储行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的专项信贷产品,利用企业科技资质及知识产权信息,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核算的流动资金或固定资产贷款融资产品。该产品特点鲜明:一是贷款额度高,省级专精特新及以上企业单户最高额度5000万元,其余一般科技型企业单户最高额度2000万元,可满足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二是担保方式多样,以信用贷款为主,以自主知识产权进行质押担保的,除可增信外,还可申请最高一年期LPR基准利率的财政贴息,缓解融资贵问题;三是操作方式灵活,一次授信额度可达5年,随用随支。授信1000万元以下低额度需求的,可直接通过邮储银行企业网银或企业主手机银行线上自主操作。

  科创企业贷款只是邮储银行服务众多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针对不同产业、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科创企业的个性化、差异化金融需求,邮储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做好助力科创企业经济腾飞“大文章”,着力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充分发掘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唤醒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激励其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企业及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