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5G全连接工厂创新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4-01-31 15:39: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30日,第七届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5G全连接工厂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大会由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山东省数字经济协会、山东软件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

  大会以“5G连万企,软件助转型”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对于新型工业化、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等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5G全连接工厂2.0”工程等工作落地落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永华为大会致辞,他表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我省全面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全力完善政策措施体系、全力打造软件名城、全力提升“名园”“名企”、全力培育软件“名品”、全力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典型应用标杆,在推进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和数实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山东将继续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聚力推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数字经济发展塑造新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省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山东移动坚决扛起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使命担当,一体发力“两个新型”,加快部署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打造业界领先的信创解决方案,加快布局AI+大模型能力,精准匹配新型工业化发展需求,全力推进产业基础提档升级,聚力形成更多标志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激发新型工业化的澎湃力量。

  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张凯丽对2023年度山东省两化融合、数字赋能工作作总结汇报。现场同步举行了2023年度山东省两化融合先进个人、优秀企业、推进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解决方案厂商、大数据产业领军人物、大数据产业智慧工匠颁奖活动。

  作为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山东移动现场发布了产业大脑平台。该平台面向产业集群全产业链,整合线上线下多方资源,提供数据治理能力和数字化公共服务,助力生产、采购、营销等供应链环节效率提升,加强产品服务质量,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服务能力;面向接入的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有效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加快全产业数字化进程;面向政府,提供对产业市场及环境的监管辅助,追踪产业发展、优化产业规划能力、支持产业发展决策,推动产业集群高效协同发展。

  同时,大会还邀请了信通院就5G助力新型工业化、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就产业大脑赋能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移动各省公司专家就信创云、工业安全、工业大模型等标准化、产品化、平台化解决方案发表主题演讲,中兴、华为、启明星辰等新型工业化建设头部厂商对5G RedCap、云电脑、全光网及工业安全产品等作行业交流,众多工业企业齐聚一堂,对行业最新发展态势展开沟通讨论,共同致力于推进山东省工业数字化转型新进程。

  近年来,山东移动围绕省内全连接工厂建设,将信息技术融入实际生产环节,以“概念进工厂、技术上产线、平台促产业”阶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联合海尔、浪潮、泰山玻纤、新阳光纸业等企业孵化出众多5G全连接工厂案例,赋能工业制造“智改数转”,打造一个个新型工业化实践标杆。

  面向未来,山东移动将强化与全省工业企业、专业院校科研机构等生态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5G全连接工厂一体化解决方案,加快推进我省更多5G全连接工厂项目落地,打造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5G全连接工厂和产业大脑新应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