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无锡发布“衣联网生态云平台”落地厂、店、家场景生态

2019-09-11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0日,海尔衣联网踏着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尾声“压轴”出场,召开以“衣联生态 共创共赢”为主题的中国服装物联生态高峰论坛。在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信通院等见证下,海尔衣联网联合创思、趣链科技等物联网技术代表,以及如意、雷迪波尔、海宁皮革城、即墨国际商贸等服装企业及链群代表,发布海尔衣联网从网器到场景到智家云生态的新成果与新规划。可以说,场景生态是海尔“智家云”的核心,也是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png 

  如今,万物互联的场景体验成为各产业升级的方向,海尔率先打造智慧家庭,不断加快产业生态变革。论坛现场,海尔衣联网不仅发布了在网器、场景、生态等维度的新成果,依托5G联合创新实验室加速构建的“5G衣联网”;更升级了“衣联网生态云平台”,整合RFID技术、区块链、5G、AI、智能制造等生态资源,基于技术与标准优势加速厂、店、家资源上云,落地场景生态。

  场景升级:连接衣联网全生态各节点,开启场景体验X.0时代

  “场景需求”成为继传统硬件需求、平台服务需求之后,在物联网生态时代的一种全新需求。过去,用户在家体验“洗衣不识衣”的传统硬件服务、在服装店感受“盘货不盘人”的传统门店服务。如今,海尔衣联网围绕衣物的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将全生态各节点全部打通,一个关乎“衣”全场景体验的X.0时代全面开启了。

  论坛现场,海尔衣联网发布了从网器、场景到“智家云”生态的新成果。海尔衣联网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网器的主动服务。以海尔智慧洗衣机为例,其依托物联网技术,可智能识别衣物、水质水温、洗衣液等,自动匹配最佳洗护方案。在网器基础上,海尔衣联网围绕用户洗、护、存、搭、购等全流程需求,打造了田、厂、店、家、收五大核心场景。

  图片.png 

  生态是场景体验的支撑。海尔衣联网对网器的定位不仅仅是联网,还要实现基于使用场景的连接、以及后续生态的形成。论坛现场,来自RFID技术、区块链、5G、AI等领域的专家,对海尔衣联网在服装领域实现一站式、场景化、定制化的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高地,江苏无锡被烙上了“物联网”的印记,而落子无锡则成为了海尔衣联网“场景生态棋局”中的重要一步。论坛活动当天,海尔衣联网在无锡落地了全球首个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加速以无锡为起点开启“衣生态”社会化制造时代的来临。

  生态升级:衣联网生态云平台发布,赋能厂、店、家资源上云

  “边界融合”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产业发展一大特征。此番,海尔衣联网基于跨产业集群优势,发布“衣联网生态云平台”。据介绍,该平台一方面整合RFID技术、区块链、5G、AI、智能制造等资源,提供衣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联合国家及国际相关组织,建立衣联网国家及国际标准。而这意味着,衣联网生态圈中覆盖厂、店、家各个节点的云时代也开启了。

  具体来看,海尔发布的衣联网生态云平台围绕用户体验,通过家庭、行业、跨行业三个层面的场景体验升级,打造衣物管理的全场景服务。

  首先,在家庭场景升级方面,海尔衣联网在智慧家庭内布局智慧洗衣机、衣物护理柜、洗鞋机、智慧鞋柜、3D试衣镜、小衣管家、儿童智能衣物护理柜等产品,为用户打造衣物洗、护、存、搭、购等一系列专属场景,引领家庭洗护向智慧化升级。

  图片.png 

  其次,在行业场景升级方面,海尔衣联网通过打造智慧门店和洗护门店,利用RFID等物联网技术,形成厂、店、家全流程闭环。在即墨童装的赋能案例分享中,目前即墨童装2000多个品牌,存在品牌分散、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海尔衣联网通过建立衣物溯源体系,可以给每一件童装添加RFID芯片,并将衣物信息集中于云平台,用户可以实现对平台上衣物在田、厂、店、家等各个环节的全流程监测。

  最后,海尔衣联网跨行业整合洗染行业、洗涤剂行业等,形成以“衣”为核心、围绕用户全场景体验的衣联网产业集群。在现场,海尔衣联网发布了洗衣品牌“洗衣先生”,通过智慧洗、专属洗护为用户提供最佳洗护体验。

  从“洗衣机的一生”到“衣服的一生”,海尔衣联网对用户来说是硬件体验到场景体验的升级,对产业来说则是产业分散到产业融合的产业集群变革。这背后,反映的是海尔洗衣机在物联网时代的新探索:从海尔洗衣机洗干净衣服到衣联网落地用户衣物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站在时代的风口来看,海尔衣联网通过家庭、行业、跨行业的三大场景升级,实际上是围绕用户体验这个核心,跳出硬件连接,在更大的生态边界里面“做乘法”。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