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共享,淄博所有公积金业务“一次办好”

2020-07-15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8日上午9点,淄博市民沈女士来到淄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不到10分钟,办完了公积金提取业务。

  沈女士点赞办事高效的同时,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恒也在感叹“减负”:公积金领域22项提取业务,上百份申请材料,原本需要跑断腿才能完成材料核对,如今简化为鼠标上的轻轻一点。

  其实,路没少跑,淄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上,数据在替人跑腿。

  在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记者“目睹”了数据“跑腿”的过程。以提取公积金偿还商贷为例,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或手机端的电子身份证,在受理窗口完成身份验证后,就可以进入“等待模式”。而这时,数据则加速跑动起来。

  ”市民身份认证后,办理提取业务需要的征信报告、借款合同、银行流水等信息,我们通过信息共享获取,不需要市民再手动提交纸质材料。”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先刚告诉记者。目前,淄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完成和公安、民政、房产、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人社、就业、税务、银行等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工作人员看到共享而来的这些信息后,对符合条件的提取申请,马上就能审批完成,办理提取。”秦先刚说。

  得益于部门间数据的打通共享,拿着一堆材料来回跑成为历史,公积金的“互联网业务”飞速发展。目前,淄博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已覆盖全市92%以上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超过90%的缴存业务均可在线自助办理完成,20项提取业务实现网上办理,6项高频业务升级为掌上办,贷款业务网上预申请,全部公积金业务“一次办好”。

  在“爱山东”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手机端服务渠道,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了解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缴存明细、贷款还款情况和贷款试算等,还可在线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辞职失业提取、冲还贷签约等业务,实现“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

  数据共享简化的不只是市民的办事流程,还给各类材料的真假核验上了一道新保险。“过去审批时限基本上需要三个工作日,这三天用来干什么?核验证明材料的真伪。依靠人工比对,很难100%杜绝银行流水等证明材料造假。现在通过系统对接,没有了人工干预,造假就无处下手,这就大大提升了公积金中心信息核查的准确性及辨别真伪的能力。”秦先刚介绍。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淄博公积金领域,凡系统数据能够说明的情况,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全部22项提取业务中,将原需103项审核要件减少到了28项,申请材料减少七成,5种提取情形实现了“零”业务证明材料。

  数据共享的“闭环”催生出更为安全的环境,更多领域的数据打通被逐步探索。淄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齐商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等7家银行合作,实现市内商贷信息的共享。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商贷的借款合同、还款流水等信息均可实时获取,还商贷提取可“零材料”办理,而在银行端,住房公积金信息在手机银行也可实现查询,群众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份,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把流程再造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提出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流程再造的支撑驱动作用,加快构建“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持续在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上发力攻坚。不断成熟的大数据正逐步成为激活山东转型的内生力,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省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一网通办”率达到80%以上,其中济南、济宁、临沂等市实现了全部事项“一网通办”。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