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能办事,滨州用上电子证照“卡包”

2020-07-15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只带一部手机,能办多少业务? 

  公积金提取,不动产登记,家庭办电,资格证办理……这些,都能在几分钟内实现。 

  近期,山东多地进入电子证照“试用期”。通过完成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升级,实现一人一号、一企一号。手机亮证甚至刷脸,就能完成多种业务办理。电子证照“卡包”好不好用?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7月9日上午,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市民王海涛。他想给家里的储藏室安装一块电表,今天特意来咨询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几分钟后,王海涛找到记者分享他“奇特”的办事经历:“什么材料都不需要,我就刷了下脸,手续就全部办好了,等着装表就行了。” 

  刷脸办事,靠的是数据的打通共享。通过身份证、营业执照、社会信用代码证、税务登记信息、立项审批信息、不动产登记证、项目核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项政务信息实时共享,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实现在线获取、查验客户办电所需信息。去年以来,滨州供电公司还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部营业厅上线刷脸办电,居民通过刷脸进行人脸信息比对,即可“零证办电”。“王先生想给自己家里加装电表,他刷脸之后我们通过信息共享获取了他的身份信息和房产证信息,这样就不需要他再重复提供材料了。”滨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姜士凤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滨州供电公司累计应用“刷脸办电”功能340次。 

  刷脸、刷手机办事,在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是常见操作。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苏向华告诉记者,通过电子档案系统,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取消了收取复印件的要求,同时借助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实现了电子身份证的对接和调用。“客户在柜台办理业务时,只需通过手机出示在‘爱山东’APP上申领的电子身份证,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无需再提供身份证原件;我们通过调取共享数据,生成数据模版,再由客户进行确认的方式,实现业务受理过程中减少要件,简化流程。目前针对应用频率较高15项数据定制模版,进行试用。”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席代表岳辉介绍。 

  不仅是自然人,办事所需材料更多的法人,如今也能实现手机亮证办事。滨州天通置业有限公司的开发经理赵洪美来到行政审批窗口给企业办理资质延期业务。这一次,过去办业务时必不可少的要件——企业营业执照,她并没有带在身上。 

  在“爱山东”APP,赵洪美向记者展示了一个二维码,这就是能够证明企业身份的“身份证”。“今年4月,我们的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系统正式上线,同时我们向社会发布了首批128项市级应用事项目录。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遇到需要使用营业执照的情况,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中安装的微信、支付宝、‘爱山东’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或电子营业执照APP,在经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后,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到手机中,通过手机出示、验证营业执照,以证明企业身份。”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晓东介绍。 

  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山东正在大力推进“一号通行”,将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一人一号”“一企一号”即可办理所有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全省85%面向社会服务的应用系统已实现“一号通行”,正拓展覆盖范围,加快向其他领域延伸。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