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农商银行“五项举措”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深入开展

2020-08-31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为贯彻落实省市联社和监管部门关于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厚植合规文化理念,进一步巩固风险隐患排查活动工作成果,推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持续深入开展,寿光农商银行不等不靠,积极组织,认真落实,严密实施,扎实开展五项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组织部署。寿光农商银行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部室经理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整体工作,组织合规部、财务会计部、信贷管理部、审计部、风险管理部等36名条线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检查队伍,增强问题集中整治力量。同时,组织全行员工对省市联社主要领导关于重点问题集中整治会议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针对五项重点违规问题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由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分别开展合规宣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确保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不留死角。

  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问责标准。实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该行班子成员分片包,指导包靠支行、部室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活动方案,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调度、督导。同时,各部室经理、支行行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整治工作成效负直接责任,有效形成谁主管、谁负责的长效机制。此外,该行进一步明确责任追究标准,对活动开始后新发生五项重点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制度,严肃责任追究,抓出典型顶格处罚,在全行形成警示效应,夯实不敢违规的防线。召开专题党委会,该行班子成员带头签订了承诺书,会后各单位负责人组织辖内员工开展再动员活动,并层层签订活动承诺。共签订承诺书984份,做到承诺书签订覆盖率100%

  组织集中座谈,开展自查自纠。为将活动效果落到实处,该行务实不务虚,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各支行组织本单位员工召开座谈会,了解员工基本情况,传达活动具体要求;行党委班子成员到基层网点调研并开展“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座谈会,聆听基层声音;行总部组织召开全行范围内的集中座谈,让员工畅谈心得体会,并提出下一步合理化工作建议,座谈会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9条,效果显著。自81日起,对照五项重点违规问题,开展全员对标集中整治工作,实行责任人自查、支行自查、部室检查、审计检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排重点违规问题,对排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限时销号管理。

  优化检查方式,确保不留死角。该行组织10个检查专组通过“四不两直”“一竿子到底”等方式对辖内32家支行进行现场突击检查,将检查范围延伸到职工宿舍、员工车辆等地,调查人员范围扩展到员工家属、关联客户等人员,检查现场随机抽取内外勤员工,摸清底细,不留死角。此外,还通过“三访五查”及审计系统提取“与信贷客户存在资金往来”“员工频繁发生大额资金交易”“职工或家庭成员经商办企业”等模型数据的方式,进行验证分析,重点核实,深入摸排员工在企业任职出资、截留挪用客户资金、参与民间借贷等异常行为线索,发现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

  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合规意识。为树立全员底线意识、合规意识,建立稳健致远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该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学习教育培训,通过制定学习计划配档表,利用晨会、夕会、条线培训等方式开展制度学习,在学习中做到学习有笔记、讨论有心得、组织有影像,推动全体员工知法懂法,严守法律红线。截目前,共组织规章制度学习36次,撰写心得体会325份,营造了培训全覆盖、制度全落实、学习全参与的良好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