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理工学院“三度”防控保师生健康

2020-09-07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为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防疫、教学两不误,切实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齐鲁理工学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实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防控措施落地有力度 

  2020秋季学期开学前,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要求,按照返校前、返校中、报到时、返校后四个时间节点,制定了科学、完备、可行的《秋冬季新冠肺炎日常防控方案》以及《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方案》,确保学生安全、规范、有序返校,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开学前两个周,各专项工作组按方案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各教学单位及时将开学安排、返校要求及防控信息通知到每一名师生,并向学生及家长及时推送《疫情防护手册》和《返校指南》视频;同时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确定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推迟返校;对教学、生活场所环境进行了清洁消毒,新购置六台红外测温仪安装在教学楼、学生餐厅等地;积极与属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学生返校期间派驻力量进驻校园,协助做好交通指挥、应急情况处置等工作;教职工、餐厅、超市、保洁、保卫等各岗位人员反复进行培训,各层次的应急演练组织了10余次;各种防疫物资准备充足,隔离区、隔离室、留观室等设施规范到位。这一切的用心与投入,都是为了学生安心、安全返校,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开学第一课”有深度 

  开学当天,返校学生需经过出示健康码、扫描返校码、消毒、测温等重重“关卡”才能入校。除严格的入校流程外,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教育培训计划,将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收心教育、应急演练等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对全体学生进行授课,由于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学生,也通过视频直播系统进行学习。 

  学校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围绕疫情日常防护知识和技能、应急处置流程、传染病法律法规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心理健康组老师对复学后的心理防“疫”,进行了心理疏导;“热爱伟大祖国、坚定‘四个自信’”爱国主义教育课,从不同角度分享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从多角度引导把疫情当教材,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激发爱国热情。应急演练则针对学生上课、就餐、休息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了全场景实战模拟,使学生进一步熟练掌握突发应急情况的处置流程。 

  开课期间,学生普遍反映,课程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实用性强、收获大,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学子们的深切关爱。 

  保护学生健康有温度 

  为了保障学生返校后的健康和安全,按照“一切为了学生”的总要求,学校在各个细节上下足了功夫:一入校门,学校为每个人发放“爱心健康包”,健康包里有《新冠肺炎防护手册》、消毒湿巾、体温计、口罩、肥皂等物品;校园各处按时消毒,干净卫生的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提供了保障;食堂里设置了醒目的引导标识,引导师生接受体温测量和科学洗手,并实行错峰用餐;宿舍楼前,老师和志愿者帮着学生把行李一件件搬到宿舍。更暖心的是考虑到部分同学长时间不返校,被褥可能会出现发霉长毛的情况,学校还为贫困学生免费发放新的被褥,统一为每个宿舍进行了紫外线消毒。 

  开学第一天中午就餐时间,董事长、校长常翠鸣,党委书记向来生等学校领导深入学校餐厅,看望慰问学生,仔细查看防疫物资配备、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餐饮品种、员工服务操作规范,叮嘱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增强服务意识,保证师生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满意。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