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榴园镇“三四五”工作模式 纵深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2020-09-16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实现2020年信访工作“降量退位”的工作目标,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年初,峄城区榴园镇将信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去推进,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理念,超前部署,未雨绸缪,对重点目标实施量化管理,对重点案件实施集中攻坚,对重点问题实施逐个突破。今年以来,全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5.2%,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保障。

  “三个一批”消存量。以“案结事了、息访罢诉、依法处置、积案清零”为目标,全面梳理,一案一策,对症下药,拿出绣花功夫开展工作。一是动之以情,调处化解一批。针对诉求久拖不决,吸收借鉴“枫桥经验”,探索实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员资源优化整合方法,对全镇5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56名警务助理员和55名信访代办员三支队伍进行整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点多面广、贴近群众、方便及时有效的优势,实现“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落实公开听证、专家会审、律师参与等制度,提高信访积案化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二是晓之以理,教育转化一批。针对思想偏执、诉求过高的信访老户,全方位开展教育疏导,摸清其家庭基本情况,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解疑释惑,缓解情绪,消除信访人的急躁、偏见心理,克服其冲动情绪和盲目性,帮助他们分析矛盾原因,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息诉罢访。今年以来,通过教育、劝导,实现40余人次信访人息诉罢访,信访积案10余起得到化解。三是绳之以法,严肃处理一批。针对缠访、闹访等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组织派出所、司法、法庭等政法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打击力度,重点打击煽动上访的行为和挑头组织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上访人员,对其坚决依法予以处理,以法律的威慑力、强制力促使上访人息访罢访。

  “四线同步”减增量。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工作,做到有移交、有跟踪、有反馈,实行“一竿子插到底”,落实“一次办好”,着力减少信访增量。一是绷紧初信初访“基础线”。严格执行公开接访和信访值班制度,按照党政成员AB角协作机制,每天安排两名科级干部24小时值班,把好初信初访关口,防止因处理不到位、不及时导致问题堆积、小事变大、矛盾上行。二是织密源头预防“警戒线”。建立健全预警排查制度,坚持实行信访隐患日排查、周分析、季总结制度,依托“榴乡诉递”平台、群众大走访、信访信息员反馈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将信访隐患和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清楚,掌握手中,快速应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干部下访“高速线”。全面实行主要领导包线、副科级领导包点、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重点人、工作组包个案的帮包机制。以重心下移、责任下移为目标,健全信访工作研判机制,采取领导干部带案下访等形式,深入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开展下访活动,深入矛盾现场,化解信访隐患,化解率达到78%。四是构建定期回访“保障线”。结合群众重访现象时有发生的实际,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要求,成立涉法涉诉等八个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化解工作专班。制定完善《关于开展信访案件办结回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科级领导每季对其联系村调处的信访案件回访1次,一般干部每月对其负责调处的信访案件回访1次,防止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反弹。镇党委组成督查督导组,定期对已办结的重要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回访结果等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办结一起、息访一起、稳定一起。

  “五项机制”提质效。提升依法行政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按照峄城区基层社会治理“五个集成”工作模式,着力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提升信访问题化解质量。一是接诉即办制。将“两所、三办、一大厅”集成办公,建立一站式“信访超市”,实现指挥平台集成,对来信来访实行一平台调度、指挥,做到接诉即办,推动信访联合调处、问题联合解决。二是首办负责制。拓宽民意表达途径,将榴乡诉递平台、山东信访信息系统、网上信访、电话求访等信访通道功能集成,做到一体化运行,规范投诉受理、办理、督办等工作流程,落实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负责制,着力提升办理质效。三是风险评估制。开展群众反映集中领域问题的风险评估,及时了解、真实掌握社会公众对决策事项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对2个重大决策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发生。四是三周办结制。大力推行“三周办结”机制,针对群众来信来访,一周内反馈情况,两周内研究措施,三周内答复送达,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五是闭环管理制。实行信访工作“闭环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深入分析案情,找准问题症结,因地因人因事制宜,时刻掌握工作主动权。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立即解决;对政策规定线上线下,不违反政策规定的,马上办理;对诉求合理但要求过高的,耐心教育疏导,努力促使案结事了;对于不合理诉求,确保解释到位。(通讯员 张洋、龙飞)

责任编辑:罗燕